第A11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私募债兴起

 11月24日,新三板公司京弘全宣布,拟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备案发行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私募债券,债券期限不超过3年。这已是11月第四家宣布发行私募债的新三板公司。11月18日,爽口源宣布发行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的一年期私募债;11月15日,志能祥赢宣布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元的私募债;11月14日,广安生物宣布拟发行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私募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份以来,共有9家新三板公司公告发行私募债,募集金额从500万元到1亿元不等,总融资额达3.37亿元。尤其是11月计划发行私募债的公司增至4家,呈现增长的趋势。

 一家计划发行私募债公司的负责人透露,此前也想过定增融资,但投资机构给出的价格低得“令人发指”。相比之下,私募债发行审核采取备案制,审批周期更快,而且对发行人的资产、盈利状况也无硬性要求,“加上最近市场成本较之前下降不少,所以董事会一致认为发私募债是当下一个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从沪深交易所2012年5月发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以来,就有多家新三板企业试水发布中小企业私募债。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30余家新三板公司计划或已发行私募债,总融资额接近20亿元。

 与2012年至2015年期间发行的多私募债相比,今年以来的债券利率下降不少。9月12日,大汉股份计划发行的私募债年利率不超过6.5%;11月18日爽口源拟发行的私募债年利率不超过6.9%。而2012年发行的私募债利率大多在8.5%左右,有的甚至高达11%。

 一位券商人士分析,11月私募债忽然增多的原因,或与今年定增市场遇冷有关。Chioce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后期以及第三季度,企业定增融资连续下滑,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实施管理并没有实际改变流动性差的状况。10月份融资规模出现年内新低,仅50.87亿元,基本等同于去年年初水平,已连续6个月募集资金总额不到100亿元。

 同时,在今年已实施完成的定增案例中,截至12月2日,已有469个案例定增价格破发。其中,249个定增项目股价惨遭腰斩,跌幅最大者高达99%以上。另有865个定增实施的方案尚未有最新成交价,无法计算盈亏。

 上述人士指出,目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相对不足,企业主要依靠定向增发的融资模式陷入困境,甚至引发“低流动性-折价定增-低股价-低流动性”负向循环。“定增融资容易受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不利于新三板中小企业融资功能进一步发挥,特别是目前流动性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尝试多元化融资工具,能更好地促进公司融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