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业部制助推快速发展

 “安信基金上下有做强做大的愿力和完善的激励,并且在对事和对人两个维度上双向发力。”刘入领介绍说。安信基金在不断巩固“大固收”和权益类产品投资业绩的同时,也在行业内较早推行了事业部制,给予员工充分的授权和高度的激励,吸引不少高水平人才的强势加盟。

 事业部制是基金行业近年来出现的一种经营模式。从安信基金来看,事业部制对于公司发展的推动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在建立事业部制度之后,安信基金的公募基金及专户规模在2015年就实现跨越式发展,在2016年公司规模更上一层楼。

 刘入领介绍说,安信基金的事业部制兼具“接地气”和“讲信用”的特点。一方面,安信基金的事业部机制完全是自主设计的,基本没有参考业内其他公司的方案。刘入领调侃称,安信基金对于自己的事业部机制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比较适合安信基金自身的特色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很接地气。

 另一方面,安信基金也非常重视兑现。“我们的制度是,只有创造出收入,你才能从中获得自己的那部分收入;只要你能创造出足够多的收入,公司就一定能够确保你的收入得到实现。”刘入领说,现在事业部机制在安信基金内部非常“有信用”,2015年是,现在也同样如此。值得一提的是,在安信基金,公司不仅为投资团队建立事业部,也为销售团队建立了事业部。这是因为安信基金认为,销售能力在基金行业具有一定的独立价值,具备实行事业部机制的基础。

 他非常有信心地展望,事业部机制将催生安信基金另一个快速发展的五年。在记者看来,这种强烈的信心正来自于安信基金事业部制的设计理念和制度框架。

 刘入领表示,从理念上说,事业部制度就是一个“内部创业机制”。优秀的人才不必出去自己成立公司,在公司内就可以创业。这样创业失败的风险就会降低很多,创业的门槛也会低很多。而从制度框架上考量,每个事业部实质上就是一个“账套”,每个事业部都有自己独立的成本、收入核算系统。这个制度允许赋予事业部有较大的自主决策权,包括在人员招聘、业务策略、出差等日常事务上都会灵活很多。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基金行业是个强监管的行业,公募基金在某种程度上是“社会公器”。所以,实行事业部制度必须处理好分权与集权的关系,在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的同时,必须把该管住的管起来。“我们在强调事业部制度为员工提供创业机会的同时,也反复强调维护公司业务合规、有效控制风险的必要性。”安信基金制定了完善的内控机制,颁布了严格、明晰的违规处罚机制,高频度地开展合规、风控培训,考试不合格的事业部负责人和员工不得开展相应的业务。

 到目前为止,安信基金的合规风险管理工作都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与事业部机制相配套的合规风控体制,确保公司各项业务合法合规开展。”

 刘入领表示,事业部制度对安信基金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为了迎接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安信基金将进一步完善事业部制,在保持其框架不变的情况下不断优化,为公司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