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规模
增长之路或更崎岖

 刚刚正式出台的基金子公司新规已经影响了整个资管格局的竞争态势。加上委外和基金分红政策可能相继落地,未来基金在规模上有可能落后于券商和私募等机构。

 基金子公司规模实际上在新规正式出台前已经缩水了。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仅为173924.74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幅仅为5.59%,而二季度则是20.27%的大幅增长。可见新规在征求意见阶段,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战略收缩,基金公司冲规模的神器——子公司风光不再。

 与此同时,券商和私募基金的增势不减。券商资管三季度总规模达到15.77万亿元,较二季度增加7635.79亿元。而一直被仰望的公募“老大哥”甚至被私募超车,截至10月底,私募基金规模为9.13万亿元,凭借3900亿元的优势,赶超公募基金的8.74万亿元规模。今年年初,公私募基金规模仍有约2万亿元的差距。即使在委外大军的助阵下,在抑制私募野蛮式增长的“私募监管风暴”等新政背景下,公募基金在规模上还是被私募基金逆袭。

 此外,监管机构近期表示,将强化披露委外定制基金信息,要求基金管理人提交承诺函,并将在产品注册环节对违规现象突出的基金管理人进行实地核查。随着监管力度加大,委外定制基金大潮将有所减退。此外,基金分红税收政策可能发生变化也令公募行业高度关注。这两方面若继续有变,笔者预计,公募规模将进一步收缩,整个资管行业的规模竞争将呈现公募弱而券商和私募强的趋势。

 众所周知,今年公募基金主要靠委外红利带来规模增长,未来几年委外基金的发展依然是大势所趋,公募也十分依赖此项业务。如果政策持续收紧,公募基金未来几年的最大福利将被大大削弱,尤其是对管理规模前20的公募基金影响最大。与此相伴的,是基金债券投资人才加速投奔券商,进一步加剧公募固收投资的人才荒和离职潮。

 另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基金分红的税收政策很可能在明年发生变化。现行的基金分红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是那些业绩出色的基金公司,因为只有好业绩的公司才能依靠基金分红免税的办法扩大自身规模,一旦这一政策有变,笔者预计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长之路将更加崎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