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新材料行业投资风口到来
□本报实习记者 王兴亮

 □本报实习记者 王兴亮

 

 作为工业基础的新材料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11月29日,在第一路演举办的新材料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上,多位专业人士指出,未来10-15年将是投资和创业最好的年代,企业应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新三板新材料行业投资风口已经到来。

 新材料行业值得关注

 在产业转型升级时期,新材料产业越发受到重视,不仅是七大战略、“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还是“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的重点领域。

 东方富海合伙人韩雪松认为,未来10-15年将是投资和创业最好的年代,而新材料行业十分值得关注。随着新三板市场的不断扩容,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新材料企业到新三板挂牌,现在正是投资新三板新材料行业的良机。

 三上新材董秘纪小宾十分看好新材料产业,认为未来中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会逐步缩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市场空间巨大。

 不过,韩雪松指出,新材料行业比一般行业发展难度更高,在材料、技术上取得突破所需时间较长,投产周期长往往会拉高投资规模,产品市场推广效率不高、知识产权保护不够等是行业存在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如何才能做好新材料行业投资,韩雪松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应清楚市场和客户定位,避免在选择过程中走弯路;二是要集中突破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三是调整心理,企业成长预期往往会晚2到3年;四是持续扶持,企业成长过程中往往需要多轮融资;五是帮助企业快速做大规模,这比建立技术壁垒更重要。

 “靠投资人去推动企业发展比较困难,投资人只是拉拉队,解决融资方面的问题,真正唱大戏的主角还是企业家。”韩雪松表示,投资机构和企业应该相互理解和妥协,一起往目标走,不要纠结细节。

 企业应借助资本力量

 对于新三板新材料企业如何借力资本市场,招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李建福指出,新材料创业企业和企业家,在搞好技术的前提下,应把资本运营作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根据历史经验,很多企业原来同业排名并不靠前,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后,很快就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李建福表示,现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体系建设已逐渐成熟,风险投资数不胜数,新三板的融资渠道也很多。“创业企业要充分重视资本运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之一。”

 长先新材董事长杨伟明赞成李建福的观点。他认为,新材料企业要借助资本市场,把自己的亮点在投融资平台多亮相,让投资人看到企业的价值。“仅默默耕耘,没有资本市场的力量,耕耘得头都晕了可能都没什么大的发展。资本市场能起到鞭策作用,让企业努力做出更好业绩。”

 借助资本力量时应注意什么?三上新材董秘纪小宾认为,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是借助资本力量的一个好方式。但在新三板上发展要分两步走。一是要练好企业内功,包括加强企业业绩,规范企业的研发和管理等。二是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一些之前想做又限于资金能力不能做的事情。“这两步应该同时展开。企业要有长期规划,包括几年上新三板,几年上创新层,或者去更高的资本市场。”

 重点考虑增值服务能力

 有的企业希望借助资本力量加速发展,但面对众多投资机构时往往不知该如何选择。李建福建议,投资机构规模不一,团队也不一样,能否提供除融资以外的增值服务能力,应是企业的重点考虑因素。如果投资机构能够提供增值服务,就有可能帮助企业引进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帮企业寻找团队。

 在未来的投资机会方面,李建福认为,围绕动力电池相关的材料领域有很大的机会。他指出,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发展电动车,但动力电池未来技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包括电池的能源密度、功力密度,快速充电等都存在较大的技术瓶颈,存在很多机会。此外,一些传统的细分领域也有一些机会,比如圆珠笔里面的墨水等。

 韩雪松同时提出了未来比较热的两个投资板块,一是石墨烯,二是电池材料,都会有比较大的突破。

 纪小宾比较看好包装材料市场,认为这是全球最重要的、最大的市场,未来将快速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