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反弹暂受阻 后市有望转好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恒生指数过去一周先升后跌,特别是上周五涌现获利盘,丢失了此前全部升幅,亦再次显示出50天线及23000点关口附近的阻力,不过全周的波幅并不大,基本在20天及50天线约22600点至23100点之间震荡。目前恒指10天线已率先止跌回升,而20天线及50天线跌势亦均趋缓和,技术走势或有机会逐渐转好。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走势呈现分化,道指继续窄幅向上突破,但纳指及标普高位回落,欧佩克超预期达成限产协议,经济数据亦理想,利好能源及周期股,不过以科技股为代表的高估值板块承压。内地A股上周先升后回,官方11月制造业数据创两年新高,并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上,显示经济企稳趋势,不过板块方面仍存在分歧,市场信心略有不足。上周深港通确定启动时间,曾给市场带来支持,但外围市况反复。港股上周整体仍偏保守,但成交量有改善,上周大市日均成交升至约770亿港元。衍生市场交投则略显清淡,上周认股证日均成交约85亿港元,牛熊证日均仅约40亿港元。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牛证出现约467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熊证则获得约51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较多资金倾向以熊证部署空仓。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集中在收回价21600点至22500点之间,这区域的过夜街货合计相当于约5270张期指合约;而恒指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在收回价23000点至23800点之间,相当于约433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较多资金留意汽车股板块,相关认购证得到约83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其次,交易所板块也有较多投资者关注,相关认购证获得约164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多仓;另外,内地电讯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获得约15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相反,内地保险股板块则见资金套现,相关认购证出现约56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个别发展,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1个波幅点至16.4%,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4个波幅点至20.3%;个股板块方面,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下跌1.2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下跌0.2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7个波幅点。

 临近年尾,市场憧憬机构投资者“粉饰橱窗”活动,二三线个股屡见炒作,反观大市则呈窄幅震荡市格局,短线没有明确方向。一般来说,在窄幅牛皮市况中,不宜选择条款太过进取的权证,尤其是短期价外证,倘若买入后正股长时间原地踏步,权证会因时间值流失而较容易出现大幅亏损,要待正股出现明显升势时,权证才有机会重返起点。目前策略宜留意一些防守性强、杠杆较低的权证,例如年期较长的,以及贴价甚至轻微价内的权证。从风险角度考虑,即使买入后正股在低位徘徊一段时间,短时间内权证或承压,但时间值损耗相对较少,而杠杆较低的权证价格变动也相对较小,持货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也较轻,不会轻易被市场短期波动震走。(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