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智慧与资本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已进入双创黄金期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9月27日,发改委就2016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据了解,今年10月12日至18日将举办第二届双创活动周,进一步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激发社会市场主体的潜能,推动各类双创要素和资源有效集聚和对接。科技部26日发文指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创业投资发展。将研究制定符合天使投资发展规律的税收政策,允许天使投资人向符合条件早期项目的投资抵免其应纳税所得额。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推动创业板改革,支持创投(管理)企业在新三板做市,鼓励创投并购重组实现退出,允许国有创投机构协议转让退出等。

 “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期。”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表示,目前双创生态在不断优化,创客群体在不断扩大,氛围在不断向好。特别是从实践来看,双创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加速器,也是培育新经济重要的孵化器,还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助推器。双创活动周是推进双创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这次活动周的主题定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更多发掘创业创新的成果。

 据了解,今年活动周主会场设在深圳,深圳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全球创客马拉松、创客工坊、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等活动,启动仪式定于10月12日上午举行。组委会还将在北京会场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微视频展映、双创面对面的活动。同时,各部委也将举办多项重要活动。如科技部将举办推动专业化众创空间纵深发展座谈会。

 此外,科技部表示,创业投资是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加速器,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创业投资发展。一是坚持市场主导,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科技园区、创业孵化器、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创业投资,培育合格个人投资者和壮大天使投资人队伍,推动创业投资行业的双向开放,引导扩大对种子期、初创期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和支持范围。二是对创投基金“募、投、管、退”各个环节优化政策环境。在募资端,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合格投资者,建立股权债券联动机制,发挥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放大和引导作用,加大对创业投资的资金供给。在投资端,建立创业投资与政府项目对接机制,搭建创业投资与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为创业投资提供案源供给。在管理端,构建符合创业投资行业特点的法制和监管环境,优化商事和税收制度。在退出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推动创业板改革,支持创投(管理)企业在新三板做市,鼓励创投并购重组实现退出,允许国有创投机构协议转让退出等。三是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进一步降低创投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的标准,减轻个人投资者间接投资创投企业的税收负担,通过适当方式给予一定财政补贴,抵消重复征税造成的负担。四是鼓励和支持天使投资发展。不断培育天使投资人队伍,形成多层次的天使投资群体。在国家层面政府引导基金中增设天使资本引导基金,对符合条件的天使投资进行风险代偿。加强对天使投资人的备案登记及动态管理,加强服务跟踪。五是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推动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