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大选冲击 A股扰动有限

 (上接A01版)

 避险情绪浮现、美国严格检视亚洲汇率政策、区域地缘政治不稳定性升高等因素将使亚太货币受到冲击,高波动性的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和韩元以及出口导向的货币如新元、林吉特和泰铢将首当其冲。

 不确定性扰动

 据美国新闻和民意调查数据聚合网站RealClearPolitics的民调数据,8月底以来,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差距持续收窄。截至9月26日,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5.7%,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3.4%。

 胶着的选情意味着美国未来的政策走向充满不确定性。尽管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一定共识,但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税收、贸易、提振就业增长的政策方面仍存在明显分歧。希拉里倾向于对富裕阶层增税、轻微反对自由贸易、主张发展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以带动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特朗普则旗帜鲜明地主张大幅减税、强烈反对自由贸易,主张对所有进口货物施加20%的高额关税。

 在华尔街分析师看来,如果特朗普胜出,生物科技、国防、石油和天然气以及一些非大型银行金融板块有望上涨,但考虑到特朗普对自由贸易协定持负面态度,这可能意味着制造业和出口商的日子会不好过。如果希拉里胜出,美国股市整体会走强,可再生能源和基础设施板块的表现会更为突出,但医药板块可能面临负面冲击。此前在党内初选阶段,希拉里多次表示,目前药价过高,未来将出台相应措施抑制药价。8月下旬,希拉里对美国药厂迈兰(Mylan)上调药品价格的行为予以指责,曾导致纳斯达克生物医药指数在两天内大跌4.5%。

 花旗分析师预计,希拉里胜出的几率为60%。如果特朗普胜出,标普500指数可能回调3%至5%,美元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将上涨1.6%。

 A股受影响有限

 大选首场电视辩论结束后,亚太地区主要股指纷纷走高。其中,日经225指数上涨0.84%;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83%;上证综指尾盘快速拉升,收涨0.6%。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大选进展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A股仍主要受国内因素影响。短期来看,由于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市场谨慎情绪占据上风,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必然制约股指反弹的高度,预计节前市场仍将以震荡盘整为主。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认为,27日A股全天多数时间震荡下行,午后一小时的拉升使得市场最终以上涨报收。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7.6%,表明场外资金继续观望,市场情绪不高,信心依旧缺失。在前一交易日刚刚破位之际,市场在第二个交易日就出现尾盘袭击式的缩量反弹,意味着市场见底的时间将拉长,预计国庆前夕市场探明底部的概率较小。

 债市方面,安本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全球贸易可能受到冲击,中国和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的债券恐怕会受到连累。特朗普此前曾明确表态要实施一些保护主义措施,如对原产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