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棕榈油反弹或现做空良机
南华期货 王建锋

 □南华期货 王建锋

 

 在全球油脂油料供需宽松的情况下,油脂难以出现牛市行情。因此,此轮由于棕榈油低库存引发的反弹共振行情,将会给予油脂空头资金带来介入机会。建议逢高抛空,分批建立空单。

 首先,马来西亚8月产量低于预期。尽管8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仅170万吨左右,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单产方面的恢复低于预期。然而,下半年进入高产阶段,已是铁一般的事实。由于气候因素的影响可能性较小,未来9-11月份左右的产量上升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从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合约的价格结构来看,9月价差显著地强于10月合约,说明库存的影响才是主要矛盾。

 马来西亚此轮价格上涨的核心逻辑是近月现货低库存,只要能够初步证明未来产量进入拉尼娜气候之后的单产提升期,那么,我们认为,整个市场的炒作预期将会被扭转。

 其次,国内低库存是反弹源头。

 从国内棕榈油库存来看,目前库存水平维持在历史地位附近,夏季消费需求旺季过去以后,再加上7-8月从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弥补库存不足的问题后,未来棕榈油将会回归到油脂过剩的格局。下半年将会进入消费淡季,国内的库存将会快速累积,国内30万吨的极低库存水平,不会维持很久。通过价格反弹的方式,限制棕榈油的消费速度,这种库存结构,期货市场已经给出了解决方法,豆油和棕榈油的价格进一步缩小。

 最后,全球油脂油料增产预期确定。由于拉尼娜气候并没有预期中的强,因此北美洲并没有出现大豆减产的现象,包括美国玉米也由于产量高于预期而大幅下跌。从10月份开始的北半球大豆生产季度,到4月份的南美洲巴西和阿根廷的生产季度,基本上是一轮增产的节奏。而油脂消费本身比较稳定,且全球能源价格又在低位,生物柴油消费难以提升。所以,油脂不太可能在未来6-12个月出现牛市。正是因为在这样的宽松基本面环境下,棕榈油的反弹或昙花一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