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IPO首发募资创6年次低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今年A股市场首发家数119家,首发股数80亿股,首发募集资金743.1亿元。考虑到2013年IPO暂停“特殊因素”,今年新股发行家数和募集资金规模双双创出2010年以来次低水平。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积极因素的积累,不排除四季度将有部分规模较大的新股陆续发行上巿,预计全年A股会有180-220只新股发行,融资860亿元-1060亿元。

 IPO融资额下降

 今年IPO融资规模呈现“匍匐前行”特征。德勤中国27日发布的《香港及中国大陆IPO市场2016年第三季度回顾与前景展望》预计,今年三季度末时,上海和深圳将会完成120只新股发行,总共融资74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92只新股融资1474亿元人民币相比,今年前三季度IPO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减少38%和49%。

 Wind数据显示,2010年A股IPO首发募集资金达到4900亿元,此后便进入下行通道,2013年更由于IPO“空窗期”达到最低点。虽然2014年和2015年首发募集资金规模出现反弹,分别达到700亿元和1400亿元左右,但是2016年再度明显回落。

 此外,截至2016年9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37家,其中已过会91家、未过会74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89家、中止审查企业57家。有投行人士分析指出,目前IPO排队企业仍然相对较多,这一方面与二级市场相对疲软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监管层的监管取向改变有关。“2016年以来,监管层在防止企业带病上市方面频频发力,希望从源头上保证中国资本市场的净化和健康发展。”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张锐指出,在规范并购重组的同时,证监会强化从IPO的源头治理,进而推动形成“市场化改革方法”与“警示打击式监管”齐头并进的治市全新思路。在中国资本市场自我出清功能相对有限的背景下,强监管或将成为常态。

 四季度料“稳中略快”

 今年二季度开始,IPO发行稳步推进。以最近一次为例,中国证监会23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2家企业首发申请,新华网、上海银行等位列其中。

 德勤中国童传江认为,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新股巿场回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在经历多年完全没有新股发行的状况后,今年8月终于迎来一家来自城商行的超大型新股,该股的发行为另外3家银行带来上巿机会。预料将会有更多银行新股陆续发行。”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四季度A股新股发行的速度和节奏相比前三季度将有所提升,但整体来看差别不会很大。德勤中国林国恩分析说: “美国在7月和9月两次延后加息,有助于部分规模较大的新股陆续上巿。而8月中国经济呈现改善迹象,下行压力忧虑有所缓解,也给资本市场带来利好。这些都对IPO发行起到护航作用。”

 童传江预计,四季度大部分新股或仍来自制造业和科技企业,融资规模将会以中小型为主。“至2016年年底时,A股巿场或将会有大约180-220只新股发行,融资860亿元-106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