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8.4%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国家统计局27日数据显示,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583.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8月利润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加快8.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企业盈利延续改善,受益于需求回暖、PPI回升、成本下降、企业补库以及低基数。事实上,在房地产销售投资回升、PPP超预期带动下,经济短期比预期好,微观上发电耗煤、工程机械销售、建筑业订单等可以佐证,维持经济L型判断。

 具体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61.1亿元,同比下降2.1%;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7.4亿元,下降1.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774.4亿元,增长8.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084.8亿元,增长10%;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316.3亿元,增长8.4%。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表示,8月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变化,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加快或降幅缩小,利润率加速上升,单位成本同比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产成品库存继续下降,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加快的主要因素有五个:一是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二是价格继续回升;三是单位成本继续下降;四是去年同期利润低;五是汽车、钢铁和石油加工行业拉动。

 何平称,尽管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幅较高,但很大程度是由于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低所致。目前,支撑企业效益继续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内外需求仍然不足,企业应收账款回收期依然偏长,传统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生产经营依然困难,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仍需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8月汽车产销两旺,加之去年利润偏低,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3.9%,增速比7月加快24.9个百分点;受结构调整、价格回升等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加210.4亿元,创今年单月增量新高;受油价波动等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加110.3亿元,比7月多增35.3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煤炭、钢铁是今年政府去产能推动的两个重点领域,当前价格回升有助于减轻相关企业的经营压力,工业企业效益改善也有利于减缓去产能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但也要防范落后产能反弹,更加注重通过市场化方式推进去产能。近期煤炭价格大幅回升,甚至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如何平衡好去产能和价格回升,如何解决好因煤炭和钢铁去化不一致而造成的行业间价格扭曲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