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姜洋:继续完善并购重组监管规则
强化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监管力度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四川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高层研讨会27日在成都召开。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姜洋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强化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按照两手抓的原则,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姜洋表示,一方面,继续完善并购重组机制,积极协调各方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加大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提升效能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继续完善并购重组监管规则,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强化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并购重组的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促进并购重组更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希望上市公司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作为,履行应尽的职责;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相关方要筑牢依法合规意识,防止盲目并购,避免同质化竞争,守住底线,实现多方共赢。

 姜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通过推动企业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并购市场,并购重组成为资本市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一环。在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市场化、法制化建设,在“放、管、服”三条战线同时发力,推动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构建透明高效的审核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现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90%都无需证监会审批。2015年,全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共计2669单,交易金额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横向整合的产业并购逐渐成为主流。通过并购重组,大型国企央企实现整合,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不少企业降低了成本,培育了发展新动能,传统行业加快了转型,重新“盘活”和“再生”,总体上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推进了“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开展。

 姜洋表示,希望四川省政府继续重视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发挥,为四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开展并购重组提供全方位支持。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四川资本市场发展,加强服务,完善政策,与相关各方共同促进并购重组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

 研讨会期间,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出席并致辞,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本次研讨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举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