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道QDII基金布局海外资产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7月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降至94.88,创今年以来的指数新低。对比2015年12月31日的100.94,上半年已下跌6%,而该指数在2015年全年里表现上涨逾3%。6月中旬开始,因英国脱欧公投等事件冲击,全球资金避险需求提高,黄金、白银连续上涨,多国汇率承压。眼下公投已成事实,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展望下半年,美联储仍有加息预期,中国国内资本大概率延续上半年的持续外流趋势,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长期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建议投资人尤其是高净值人群,可适当配置外币资产来对冲汇率风险,由于国内个人换汇额度仅为5万美元/年,相比之下,通过QDII基金来间接配置外币资产更加便利。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公募QDII基金的数量、规模以及份额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国内股市今年来持续震荡,上证综指从去年年底的3539.18点震荡下跌至上周五的2988.09点。国内居民对海外投资需求不断增加,导致QDII基金额度也逐渐紧张。截至7月8日,148只QDII基金中限制申购的基金约占总数的40%,其中有26只暂停大额申购及33只暂停申购,此外有4只仍处于封闭期。

 虽然QDII基金眼下比较抢手,但投资者在挑选QDII基金时仍应对各基金的投资方向、历史业绩及风险水平做全面了解,否则非但不能实现对冲汇率风险的目的,还可能承受额外损失。截至发稿前,今年以来成绩最好的与最差的收益率分别为32.83%和-21.58%,落差超过54%,取得正回报的QDII有80只,占比54.05%。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06%,同期上证综指表现为-15.57%。从单只基金收益率来看,截至7月8日,表现最好5只为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平均涨幅涨幅均逾28%。

 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从基金类型来看,今年以来债券型QDII的表现优于股票型,平均收益率近5%,其中表现较好的有国泰境外高收益债券、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和华夏海外收益A涨幅分别为9.21%、8.53%和8.47%。95只股票型QDII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0.59%,其中主动投资型收益率最高的投资方向多为黄金。从投资地区来划分,主要投资新兴市场的QDII今年以来平均上涨2.42%,表现最好。其中,南方金砖四国指数涨幅为8.51%。投资美国地区的QDII回报率为0.77%。其中,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的人民币和美元份额分别上涨14.45%和11.25%。投资大中华地区的QDII基金因主要配置的港股指数表现不佳,今年以来平均下跌3.62%。受英国脱欧的直接冲击,投资欧洲地区的QDII损失严重,平均下跌逾8%。从投资主题角度来看,投资黄金的4只: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今年以来回报率均超过28%,避险价值突出。房地产主题QDII今年来全都获得正回报,平均上涨8.85%,表现较好地为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和嘉实全球房地产。今年2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迅猛,大宗商品主题QDII基金平均涨幅也达到9.81%,其中上涨最多的为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和上投全球资源。

 嘉盛集团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随着时间的流逝,如果没有更多的经济冲击,全球投资情绪可能开始再度回暖,美元可能因为美国数据改善并再度提升加息预期而扩大涨势,而黄金和白银目前看似强劲,但却存在着大量的获利回吐空间。而美国股市近几年连续上涨,已处于相对高位,也有一定的投资风险。出于分散风险的目的,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投资港股、贵金属、新兴市场和美国债券的QDII基金。另外,由于QDII的赎回时间较长,通常到账需要T+9、T+10,投资者不应抱有过多的投机心理来短期炒作QDII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