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矿石期货套保功能显现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铁矿石,是指自然界中存在的可用作炼铁原料的含铁矿物,主要有磁铁矿、赤铁矿、褐铁矿、菱铁矿等,是钢铁生产企业的重要原材料,也是重要的国际大宗商品。

 从分布来看,世界铁矿石资源集中分布在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印度、美国、加拿大、南非等国。包括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MG在内的四大矿商占据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80%以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需求国,但我国矿山受资源条件制约采矿成本远远高于世界平均采矿成本,行业对外依存度约80%。

 指数定价在进口矿定价中占主流,铁矿石价格的波动呈现内外联动性高、价格波动率大的特点。国际上存在三种较为有影响力的铁矿石指数,其中普氏铁矿石指数应用最为广泛。

 该指数包括对62%铁含量和63.5%/63%铁含量品位、高品位65%和低品位58%铁含量的统一价格评估,以及每日对铁矿石每1%铁含量差价的报告。

 铁矿石价格影响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主要矿山产量、铁矿石海运价格指数,主要港口和航线的天气情况、中国钢材价格、中国粗钢产量、世界粗钢产量、世界钢材价格。其中,航运运力价格占据铁矿石到岸价格的10%—23%。而目前航运市场运力过剩,所以运价对矿价的影响作用逐渐淡化。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波动剧烈,上半年铁矿石期货价格波幅最高一度超过80%。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波动主要受到国家政策影响,钢铁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抑制产能过剩,将对铁矿石价格产生阶段性影响。

 在此情况下,铁矿石市场避险需求强烈凸显。铁矿石套期保值期货交易涉及到矿山、钢厂和贸易商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为了回避风险、降低库存成本的交易,有利于维护生产的正常进行。

 部分上市公司在铁矿石期货套保中尝到甜头。日前,鞍钢股份发布公告称,结合公司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2016年公司将继续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根据公告,铁矿石是该公司参与期货套保交易的品种之一。公告明确表示,该公司进行套期保值的年度最高保证金为3.5亿元。

 鞍钢股份称,公司开展钢铁期货保值业务有利于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有助于调节市场供求,减缓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同时,通过期货市场的价格预期,能够有效抑制市场供求失衡和非正常价格波动,有利于形成即时反映市场供需情况的价格参考体系,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套期保值业务可以为公司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控制手段和贸易流转通道,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经营活动的稳步发展。

 但目前,在铁矿石期货运行过程中,市场研究人士发现,该品种仍有进一步完善空间,包括近月合约不连续、缺乏国际参与者、交割成本偏高等问题亟待解决。市场研究人士指出,针对上述三个问题,需要推出针对性的方案加以解决,如针对近月合约不连续,可尝试推出仓单做市商和交易做市商,而针对缺乏国际参与者和交割成本偏高的问题,则可尝试通过铁矿石国家化保税交割和调整入出库费用、降低厂库滞纳金等进行调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