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制度进阶 市场生态改善
□本报记者 费杨生 王小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王小伟

 

 欣泰电气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这释放了资本市场“强监管”法治化、市场化、常态化的信号。专家表示,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净化器。严格落实并适时完善退市制度,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资本市场有效性,从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完善退市制度

 从因财务指标不合格而退市,到因重大违法行为而退市,退市制度正在不断完善。

 证监会相关人士介绍,我国退市制度于2001年正式启动。2014年10月,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其中重大违法包括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大方面。2001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主动退市的公司约40家,强制退市的约50家,多数强制退市公司主要是因为财务指标不合格。

 今年之前,退市主要是因为触碰退市的财务指标红线。今年以来,退市制度进入新阶段。2016年3月,*ST博元成为中国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7月,欣泰电气将成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伊始就强调“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理念。证监会官员多次强调,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可以预期,未来退市将成为一种常态。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约有20家上市公司因为信披违规等原因被立案调查。一旦被确认为存在重大违法行为,上市公司将退市。此外,根据6月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稿,监管层拟严堵曲线借壳,严防空手买壳。这意味着通过借壳等方式规避退市将受到遏制,主动或被动退市的公司可能增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上市的严惩体现了新的监管思路。从全球资本市场发展规律来看,这种从严监管的趋势无疑是正确的。刚性的强制退市彰显了监管层净化资本市场的决心,同时表明监管层对信披违法、欺诈发行等行为严格执法的常态化。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认为,从严监管还体现在对诸多主体进行处罚上。信息披露、欺诈发行类案件涉及违法主体类型众多,发行人和相关中介机构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欺诈发行严重动摇了投资者信心,损害了投资者利益,破坏了证券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信用基础以及“三公”原则,影响证券市场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作用。

 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尹中立表示,从欣泰电气的案例来看,监管部门向“退市难”开刀的趋势已经显现。在“强监管”模式下,不合格就可能退市将成为市场的一个预期。(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