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空渐尽 A股呈现筑底迹象
□安信基金研究部总经理 占冠良

 □安信基金研究部总经理 占冠良

 

 6月份的A股表面上偏弱震荡而乏善可陈,然而几度利空袭来最终有惊无险,显示出了市场已经建立了较强的支撑力,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筑底意味。短期而言,市场正处于利空出尽而利好朦胧预期的阶段,有利于选股型选手挖掘结构性机会。

 两大考验利空出尽

 在刚刚过去的6月里,A股市场经受了两次大的考验,而且无论是A股未纳入MSCI指数还是英国公投脱欧,都远远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盘面上也受到了冲击。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两次“黑天鹅”式冲击都只是造成了单日巨幅震荡,之后市场缓步向上,表现出较强的支撑和韧性。而且,6月份的交易量明显优于5月份,显示市场投资者的参与积极性在提高。

 “A股未纳入MSCI指数”对市场的影响其实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稍早前市场预期A股入MSCI,更多是为寻求做多的一个信心支持。毕竟,A股即便顺利纳入MSCI,要发生实质性的国际指数基金资金流入也要等到2017年年中,并不会立竿见影地出现大量海外资金充当“解放军”的情况。反之,纳入失败也并不改变A股本身的基本面因素和市场格局,不会在根本上影响市场的资金状况,更多的只是作用于市场短期情绪。

 “英国公投脱欧”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比较大,公投后的外盘走势是有点超预期的。原因在于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和金融还是会受到潜在的负面影响甚至冲击,然而英国股市却在大跌两日之后强势反弹并创出小新高。

 如何理解这一超预期的走势?是英镑大幅贬值后的相对竞争优势预期,抑或是全市场一致认为英国脱欧后的各国决策审慎性加强甚至更激进?从德法等股市的近似走势,我们认为后者的解释更存在合理性。

 基于公投之后这一段时间来的市场表现,如果外盘的市场逻辑在未来一段时间不发生重大改变,英国脱欧事件对A股的影响短期可以认定为基本消失。反之,则需要对市场逻辑进行重新评估。中长期而言英国如果脱欧成功,其深远影响会波及到A股市场,不过可能缺乏显性冲击,而体现在其他相对隐性的方面。

 传统板块或成下阶段重点

 A股市场素来看重预期,市场短期正处在利空出尽而利好朦胧预期的阶段。英国公投脱欧后,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性已大幅度降低,甚至降息的可能性有所提高。全球金融市场对继续量化宽松的预期再次升温。

 国内经济依旧疲弱,6月份PMI环比下降至50,站上荣枯线分界线,尤其民间投资大幅度下行是市场需求不旺、经济缺乏活力的重要表现和担忧焦点。但是政策对经济托底的惯性仍在,这也将提升当前市场对再次降准甚至降息的预期,虽然预期仍然不高。

 总体而言,A股市场短期比较适合挖掘结构性机会。若有一定的利好兑现,很可能进一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行情则将显著性呈现展开。

 前期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挖掘点更多在于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成长股作为经济转型的自然趋势,会是持续的资金聚集点。不过,在一定的阶段内,也不排除市场结构分化有所逆转。比如说,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两大主题近期的新动向值得关注。

 G20峰会将于9月份在杭州召开,临近区域的部分重工业产能在此期间或提前检修关闭,再联系到近期部分省份的一把手更换及权威人士强调的供给侧改革攻坚年,可预见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可能加大。同时,宝钢武钢于近期宣布重组,结合最新国企改革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后续可能再次掀起国企改革小风潮。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涨,令市场投资者再次关注资源品周期股。若供给侧改革继续攻坚落实,对供需结构乃至资源品价格形成边际上的正面支持,不排除资源品行业出现超预期的行情。若再能配合陆续出现更多的国企改革重组事件,尤其是出现市场认可的国企改革方案,传统板块有望再次成为市场行情的重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