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局公募FOF 分散风险稳健增值
□金牛理财网 盖明钰

 □金牛理财网 盖明钰

 

 去年以来,FOF日益受到金融机构关注,银行、信托、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第三方理财机构和私募基金纷纷摩拳擦掌,积极探讨和布局FOF业务。值得关注的是,期盼三年之久的公募FOF指引于本周末终于出征求意见稿了,预计不久也将面世,对于普通投资者、公募公司、基金投顾无疑是一大喜事。

 FOF即基金中的基金,是指根据投资目标制定相应策略对基金进行组合投资,投资目标不在于简单直接追求基金投资收益的最大化,而是在降低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的稳健增值,其最大的优势或者核心竞争力在于组合管理、风险分散、稳健增值。

 因为只有进行组合管理才能稳健、有效、安心的赚钱,这也是FOF受宠的根本原因。从投资者心理层面来看,每个投资者都想赚钱,尤其是不想亏钱,投资过程要平坦;从各类资产的表现来看,东方不亮西方亮,但启动切换的节奏难以精确把握,每个投资经理的能力边界也相对有限;从投资能力来看,市场预判,择时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都是无效的,考虑到人性的贪婪与恐惧的羊群效应,经常追涨杀跌伤痕累累。所以要想赚钱,采取资产配置策略稳健增值,才是最佳的财富增值方式。那么通过FOF就可达到这个目标。

 公募FOF(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FOF且投资标的仅限于公募基金)相对于类私募FOF具备一些显著的优势,首先,公募FOF投资门槛低、宣传推广不受限,潜在客户量大,易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其次,其运作规范、流动性优于私募、信息透明、无业绩提成,更易赢得投资者信赖;另外,大中型公司实力雄厚,部分渠道销售能力强,规模运作优势显著,且易引进优质人才,资产配置能力有保障等。

 产品设计是公募FOF运作首要环节,得想清楚是做工具类产品还是主动管理类产品、内部型还是外部型、精选的还是配置的、自主投资还是借助外部投顾,需结合自身的产品线广深度、募资能力、组合投资能力、基金投研力量、客户需求等因素综合考量,最终做出适合自己的最优的FOF产品布局方案。

 客户需求方面,对于具备资产配置能力的投资者,风格鲜明且恒定的单边精选型FOF可能是主需求,比如中证金牛编制的基金指数精选系列,包括金牛成长20,金牛稳健20,金牛绝对回报20;对于资产配置能力欠缺的投资者,配置型FOF是普遍需求,那么是灵活配置还是收益风险特性相对明确的恒定配置,关键得看FOF推出之后的净值表现,其主动管理能力是否能赢得投资者的信赖。

 投资管理决定FOF的表现,它是FOF取得发展及认可的核心竞争力。一般需要两方面人员配备,一是组合经理,负责组合配置策略的搭建及调整,二是产品经理,负责产品精选及跟踪,两者缺一不可,两者的重要性因产品定位稍有区别。对于精选型产品,投资管理能力关键看选产品的能力,对于配置型,主要看组合配置的能力,其次才是精选基金。整体而言,组合配置是FOF的灵魂,是未来资管发展的趋势。

 在资产配置策略方面,最好的当然是动态配置,但这也是最难的,对组合经理的要求也是特别高;如果这方面能力有限或者不确定,各种资产配置策略也就派上了用场,譬如恒定组合配置、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智能定投策略等。

 产品筛选方面,基于不同的基金产品有不同的投资风格,对于不同阶段、不同策略、不同资产、不同行业、不同风格的子基金,母基金需要进行层层筛选,还要对子基金进行有效持续的跟踪,与投资经理进行积极沟通,分析子基金的变化并做出应对,才能对FOF的投资起到增强作用。

 关于公募FOF的布局,中证金牛投研部已于2013年开始着手准备,系统性的研究了国外FOF的发展情况,并结合国内基金市场发展的一些特点不断研发并优化,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和产品精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于2013年年末首家推出系列可投资基金指数,一方面,为即将面世的公募FOF提供相对全面的可跟踪标的;另一方面,也为FOF投研人士提供一些业绩比较基准。

 系列指数包括两大类,一是类工具产品,包括精选系列和恒定配置系列。精选系列目前有三只,根据类型和风格的不同分为金牛成长20,金牛稳健20,金牛回报20,追求的是相对收益,需求定位主要是具有选基需求的投资者或有单类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恒定配置系列有主动和被动之分,区别在于配置的子基金是主动基金还是被动基金,包括股债8∶2,股债7∶3等,适合具有明确风险收益配置需求的投资者;二是主动管理类产品,目前已有一只,主要通过多资产灵活配置和精选基金相结合获取绝对收益,该产品自2015年年初运作至今收益率79%,今年收益率近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