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银汇理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付娟
始终坚持成长股投资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付娟的从业经历颇为精彩。会计学博士出身,在准备博士论文期间,做了大量企业调研及案例分析。博士毕业后,付娟在申银万国担任家电行业分析师,2007年至2009年连续三年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榜上有名。2012年4月,付娟任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经理,开始独立管理基金。今年,付娟管理的农银中小盘基金获五年期金牛基金奖。

 财务、会计的专业背景让付娟在基金管理和投资中,始终坚持成长股投资,关注成长股的基本面选股。付娟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市场会阶段性给予某些新模式一些预期。但伴随着资本的逐渐参与,前瞻性的投资机会渐渐失去,通过基本面优选业绩表现公司、行业龙头公司,或许不能紧跟市场热点,但是将使投资者选对投资标的。

 成长股投资是核心

 对于农银中小盘的投资表现,付娟认为长期看好中小创、聚焦成长股投资是其中的核心逻辑。付娟认为,成长股投资,可以分为几个阶段,在前瞻性布局上,需要从产业的中观层面自下而上地发现机会,更需要自上而下地观察逻辑、前瞻布局。而随着产业逻辑的进一步演化,需要把握产业发展节奏优选投资标的。

 付娟认为,在产业刚刚兴起之时,投资需要抓住最早、最快、最精准切入相关产业的公司。而在产业爬升期、继续增长但增长放缓的阶段,通过基本面寻找最早出业绩的公司、行业龙头公司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点。而进入行业成熟期,则进入了投资的扩散期,选择相对偏“二三线”的投资标的,它们虽没有龙头企业那么表现出色,但是个股的补涨性以及扩散性等等,都将保障不错的投资收益。

 对于近年来中小创投资的“新奇特”趋向,付娟认为从产业发展或是投资研究等多方面来看,都将是个过渡期。“现在投资追求‘新奇特’,从去年开始,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开始大谈特谈逻辑,所涉及的东西多而广泛,而数据性的东西越来越少且难以获得,在此之前大家更关注EPS、盈利预测等数据。这一转向主要是因为现在中小创标的多处于转型发展初期,且转型方向多、内容繁杂,相应的研究也趋向于快速但是较为浅层。但最终随着产业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演变,研究方法也将从关注‘新奇特’回归到注重基本面研究”,付娟认为。

 对于市场关注的跨界并购机会,付娟认为,目前一些公司在跨界并购上暴露出业绩不达标等问题,在当前更要寻找真正转型、有动力转型的公司。重点关注“土豪”翻身类的公司,即现金流良好,其有明确的转型意图的公司。在当前市场震荡且监管部门收紧跨界并购的背景下,更需严格选择投资标的、关注投资标的的跨界质量。

 今年存阶段性机会

 对于今年以来市场震荡走弱的情况,付娟表示在长期看好中小创的同时,更需注意其中的风险,抓住市场阶段性、主题性机会。

 付娟认为,2016年以来,市场整体波动大,仍处于存量博弈阶段。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尚难见趋势性机会,中小创也是如此。今年市场的机会仍在于阶段性、主题性的机会,“市场处于调整周期,会有阶段性机会出现,市场资金存量博弈,带来主题的快速轮动,在这其中都有一定的机会”,付娟预判。

 但是,近期的市场主题轮动和市场热点变化速度明显加快,当前消费电子类的VR、柔性显示、石墨烯、智能驾驶等主题走强轮动。付娟表示,农银汇理在近期热点的追逐上相对谨慎,因为当前市场上很多主题性机会看不到很强的基本面支撑。农银汇理将坚持选择最核心的成长股,而只是部分参与市场热点机会。

 付娟表示,长期看好中小创投资机会,但在近期市场环境下,中小创积累的估值泡沫等风险仍在释放,仍面临调整的压力。在偏弱的市场环境下,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投资者需要有完整的知识框架和思考框架,在占有大量学习资料、追踪市场热点的同时,更需要在选择投资标的上下功夫。具体而言,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相对有基本面支撑的产业及公司或是今年重要的投资机会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