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发双债基金经理代宇:
控制信用风险 获取稳健绝对收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广发双债添利A/C在2015年净值增长率高达12.78%和13.18%,远超业绩比较基准,摘得“2015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代宇从事债券投研工作已有10年之久,除了广发双债,其所管理的广发集利、广发聚财等产品表现也可圈可点。

 代宇对记者表示,在基本面、货币政策和信用风险的综合作用下,今年债市波动会加大,债券投资应保持谨慎为宜,注意把控信用风险,选择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提高组合流动性。

 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与其他从研究员提升到公募基金经理岗位的同行不同,代宇在管理公募基金之前曾管理过3年企业年金,企业年金产品追求绝对收益的特性对代宇的投资风格带来了一定影响,比如偏好信用债。

 在管理企业年金的年份里,代宇总结企业年金的特性是资金规模相对稳定,客户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但对净值回撤异常敏感,而利率债由于久期长、波动相对较大,并不适宜年金投资的客户。与此相比,信用债能够提供稳定的票息,久期比利率债短,波动相对较小,所以代宇选择中短久期的信用债为主,适时做一些品种的调整。管理3年企业年金专户后,代宇掌管的第一只公募基金是封闭式基金,她在产品中沿用了企业年金的管理方式,体现出偏好信用债、淡化久期管理的投资风格。

 但随着经济基本面和基金特质的变化,代宇在投资中会灵活调整自己的风格。她说:“以前经济基本面好、管理的资产规模小,会偏好信用债,辅之以利率债,资质上以AA级为主;现在经济下行,风险上升,组合占比较高的是AAA级债券。”

 代宇的灵活并不仅仅体现在组合配置风格的变化,还体现在她会结合产品的特点来进行资产配置,从而让不同的产品展现出差异化的风险收益特征。

 “我比较喜欢分析基金持有人的特点,根据他们的风险收益取向灵活调整组合。”代宇举例说,企业年金属于风险厌恶型的资金,一旦遇到市场出现不确定性的风险,就会开始控制仓位;而开放式基金客户追求更高一点的收益,他们希望你能做一些波段操作增加收益,或者在趋势不明确时可以再观察一下市场。同时,开放式基金的申赎更为频繁,对组合流动性要求较高。

 追求稳健的绝对收益

 虽然债券市场的波动程度远小于权益类市场,但代宇努力争取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创造更加稳健的绝对收益。

 记者了解到,三年的企业年金管理经历使代宇在信用债的筛选和定价方面得心应手,尤其是企业年金账户要求无论市场情况如何都要保证基金单一会计年度不能发生亏损,这段经历让代宇在甄别信用风险方面的嗅觉异常灵敏。

 “我买的信用债,一定是基于这个行业类属的基本面比较不错的,不会投资行业属性比较差、现金流状况或者前景不太好的一些企业。”代宇说,她管理的基金组合曾经重仓煤炭行业,但自从2012年“三高一剩”问题出现苗头,就再没有碰过这些行业的债券。

 今年一季度以来,债券违约事件开始增加,并导致债市在4月出现不小的调整。对于信用风险,代宇认为不用太担忧,她认为,债券市场的参与者都是机构,包括基金、保险、银行等,这些机构均比较早地开始收缩信用风险防线,尤其是基金公司早已建立一套完备的信用评价体系。

 对于债市未来的表现,代宇认为,今年债市波动会加大,市场的投资机会没有过去两年那么确定,在操作上谨慎为宜,注意把控信用风险,提升组合流动性以应对基金规模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信用违约风险的爆发,她预计,未来信用债会真正进入分化时代,资质差一点的行业信用利差会持续扩大,但一些行业基本面好的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等将成为债券投资的避风港。

 总体而言,代宇对债市的未来并不悲观。她认为,债券市场无风险利率处在一个持续的调整范畴内,其他的风险类资产也不会有更好的收益,当前也找不到更稳健的资产来替代债券资产。因此,她建议不同风险收益类型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比去选择投资品种,如果是稳健偏保守的投资者,债券类资产仍然是比较好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