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灾一周年:“双期叠加”催生私募赎回噩梦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双期叠加”催生赎回噩梦

 和许多公奔私的明星基金经理一样,小李的老板在2015年4月结束十几年的公募生涯,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并在6·12股灾前发行了3只产品。一般来说,私募基金每半年开放一次,时值6月,这3只产品如今正好进入第二次开放期。

 “开放期一到,赎回申请就刷刷刷地来了。”小李告诉记者,“3只产品几乎都有10%至20%的巨额赎回,比6个月第一次开放期的时候还多。”

 小李透露,这3只产品的净值并非很差,有两只的净值在9毛5左右,相比今年初甚至上涨了4、5个百分点,相比同期大盘-17%的亏损,已经殊为不易,然而投资人并不买账,仍然决绝离去。

 记者获悉,并非只有小李一家出现这种情况,许多股灾期间成立的私募产品都或多或少地出现这种情况。

 之所以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双期叠加”。一方面,私募产品通常规定,持有期满一年,可免赎回费,而赎回费通常在1%至3%。此时正是牛市高点满一周年之时,此时赎回,对于投资规模在百万元以上投资者来说,较为划算。另一方面,市场低迷期没有过去,对于私募产品而言,当前上证指数在3000点以下徘徊,赚钱效应没有显现,发行惨淡。小李所在私募的产品持续营销并不顺利,3只正在开放期的产品,赎回是巨额的,申购则几乎为0。

 除了散户带着“被收割”的痛不敢进场,成熟理性的机构资金和高净值客户资金也在观望。某老牌私募高级合伙人透露,委外资金中,财务公司、险资等都已经谨慎得多,部分财务公司由于损失惨重,对私募失去信任,认为还不如自己做,甚至开始构筑自己的投研团队。“我们接触到的央企的财务公司,有的正在往投资平台方向迈进,申请自己的私募牌照。”小李说。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由于去年高点发行太多产品,为了维护自己的客户,产品发行数量大大减少。

 众多资金中,仅有银行渠道还有认购意愿。然而一般银行的白名单对私募有成立年限的要求,对于新私募而言,即使在奔私前有漂亮的投资业绩,也难入银行的“法眼”,只能找基金公司子公司、券商、信托等渠道。然而,上述大型券商pb业务人士透露,如今产品发行确实进入冰点。“发个产品巨难,3千万元至5千万元的产品都算大规模了。”

 FOF\MOM“躺枪现象”严重

 上述大型券商人士透露,在其平台上,两类产品的赎回现象最为严重。一类是略有浮亏的产品,例如净值在9毛以上。“9毛5的比9毛的产品赎回更严重。”该人士透露,“亏得越多,投资者反而就不管了,平台上亏损20%以上的产品几乎没有赎回。”另一类则是有浮盈的产品,包括浮盈20%的产品也被投资人获利了结,“主要还是对后市缺乏信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假如今年市场震荡局面不改,净值难以大幅提升,今年私募赎回比例可能达到百亿元。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去年5-12月成立的私募基金中,股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的非结构化私募产品有1200只,按0.9元-1.2元的净值、5000万元的规模、20%的赎回比例来计算,今年赎回规模可能达到120亿元。

 看起来这一整体规模不大,但是对单个私募而言,尤其是赶在牛市顶点成立的新私募而言,可能陷入了生存泥淖。以小李所在的公司为例,由于一成立就遇上股灾,公司虽然发了数只产品,但规模并不大,仅有2个亿左右,如今只剩下1个多亿,本来熊市下业绩提成已经没有指望,按2%的管理费来算,公司的收入少得可怜。

 “好在我们的仓位并不高,仅有不到20%的仓位,整体流动性尚能应付。”小李说。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新私募面临的巨额赎回属于“躺着中枪”。某私募向记者透露,记者获悉,在母子基金中,由于部分子基金亏损严重,导致母基金的净值跌到适合“赎回”的区间,来自母基金的赎回压力,则同时辐射到所有的子基金身上,即使是做得好的基金产品也面临赎回压力。据悉,某券商的一只近70亿元的MOM产品中,有近20亿元分配给了带着“一姐”光环的某私募,然而由于“一姐”在熊市中产品净值巨亏近半,导致该MOM母基金赎回严重,也拖累了旗下的其他产品。

 “国内的FOF、MOM管理人不够成熟,他们在组合上的风控并不合理。”小李说,FOF、MOM管理人应该根据私募的风格做个性化的仓位限制,例如稳健型基金经理的仓位上限可放宽到100%,而激进型则应该限制在70%。

 除此之外,在私募领域普遍“喜新厌旧”,也是导致赎回的原因,这被多位业内人士诟病。某券商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介绍,由于私募有清盘线和预警线设置,一旦净值跌到这附近,私募的投资比例将进一步受到限制,可操作空间也减小,导致净值回升得更慢。因此,投资人会倾向于赎回老产品,认购新产品。

 老私募云淡风轻看淘汰

 为什么本轮新私募如此惨淡?反思股灾一周年,大部分人士认为是时运不济,碰上了最极端的熊市行情。然而记者走访的老牌私募认为,实际上,这是必须面对的最残酷的现实。历史数据显示,私募两次大规模的奔私潮都是在牛市后期,在2007年-2008年的牛转熊中,第一波新私募成立,包括现在知名的重阳投资、星石投资、鼎锋投资、朱雀投资、源乐晟资产、世诚资产、淡水泉投资等。

 成立于2009年3月的老牌私募和聚投资在此轮熊市中及时空仓,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总经理李泽刚认为,中国投资人的习惯还不成熟,做私募应保持平常心。

 “成立满一年的产品,赎回比例达到20%-30%,都是正常的状态,”他说,“因为很多私募的投资者,时间预算就是一年。国内投资人并不成熟,低点赎回、浮盈赎回,这是一个长期的尴尬话题,你能做的就是将业绩做好。”

 李泽刚认为,择时创业并不是个解决方案。首先,择时很困难,其次无论是熊市创业还是牛市创业,都各有利弊。熊市可能面临资金募集困难的问题,但容易做出业绩;牛市则可能面临高点发行的问题,但可能有初期规模支撑生存。

 从历史上看,每一个阶段的私募,都会面临生存危机。李泽刚认为,同业者应淡定看待。在2008年的熊市中,A股甚至没有股指期货可以对冲,私募没有可对冲的机制,直到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才出现。而在去年的股灾中,私募首次面临杠杆带来的暴跌。对于上述FOF、MOM管理能力和清盘线的抱怨,李泽刚认为,未来这些阶段性的历史现象都会被纠正,但未来私募又会面临新困难。

 牛熊的穿越经验是一场财富,帮助私募增强风险管理能力。“穿越牛熊有助于增强生存本能。”李泽刚对媒体表示。多年投资经验能够形成的对市场的敏锐直觉,在去年5月市场出现抢钱行情,他发现自己长期持有的股票到了目标价,很纠结要不要卖,但看到四处都在加杠杆,他本能地产生恐惧感,立即给组合加了股指期货做对冲。

 对于如何进行风控,知名投资大佬邱国鹭在近期也进行了反思。他在文中表示,底是圆的,顶是尖的,因此风险控制必须是无时无刻的。为什么说“顶是尖的”,因为高杠杆的市场一旦下跌,免不了会出现踩踏事件,容易形成“尖顶”。很多人抱着侥幸心理,希望牛市的时候不管风控、先参与炒作赚把快钱,等熊市的时候再来做风控,但在这种尖顶加上流动性突然萎缩的情况下是很难实现风控转变的。风险控制本来就应该是投资的固有部分,必须是无时无刻的。

 历史数据显示,如果想要业绩长青,或许唯一的秘诀就是专注选股。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上述在上一波大熊市中成立的产品,虽然也经历过熊市冲击,但是如今业绩走出独立趋势,例如成立于2008年7月、源乐晟投资管理的“中融信托-乐晟精选”,如今业绩已经翻了4倍,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仅有41.27%的盈利。同样,在2007年9月(上一轮牛市最高点成立)的平安信托-淡水泉成长一期,到如今也翻了3倍,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则亏损41.44%。

 “每一次市场大跌来袭,人们总是觉得它是史无前例、百年一遇的,其实在资本市场波动中,每隔几年或十几年都必然来一次这样的洗礼。做投资要居安思危,才能够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够在各种恶劣环境中生存。对于职业投资人来说,决定其长期回报率的,并不是他在牛市中能够涨多少,而是他在熊市中的表现。”邱国鹭说。

 李泽刚提醒,私募的风险管理不仅体现在投资上,在创业初期,就应该做好风险预算——根据自身能力发行相应规模和类别的产品。“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他说,“很多刚奔私的基金经理,可能是组合管理专家,但是在人脉整合、业务整合等方面面临着0到1的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