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走向边缘化

 本来就日子难过的分级基金,上周末又迎来沉重一击:在证监会发布的基金中基金(FOF)指引(征求意见稿)中,不允许FOF持有分级基金等具有复杂、衍生品性质的基金。如果最终的指引保留该规定,意味着分级基金将无缘FOF这块大蛋糕。而对于规模持续下降的分级基金来说,指望FOF能带来增量资金的美梦也将破灭。

 实际上,自从去年年中股市转熊,一度火热的分级基金随之迅速降温,暴跌中分级基金杠杆份额放大了风险,而频繁的下折也令不了解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监管层和市场舆论对于分级基金的态度日趋保守,新的分级基金被暂停注册,交易所也冻结了分级基金子份额的上市。在诸多因素的作用下,分级基金正逐渐沦为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在此背景下,曾经“抢发”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也开始重新审视此类产品,中融中证白酒分级、银华中证国防安全分级、银华中证一带一路分级等基金已经选择清盘,融通中证大农业、交银环境治理分级、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分级也准备转型为LOF基金。

 带有衍生品性质的分级基金自从诞生就饱受争议。基金公司的初衷是为投资者提供带杠杆的工具产品,希望将它简单化、通俗化,但市场环境的限制决定了现有的分级基金无法成为杠杆恒定、风险特征稳定的产品,这就注定了分级基金很难成为适合普通散户的交易工具,也就限制了它的受众。

 本来,如果FOF可以投资分级基金,由专业管理人操盘的FOF倒是比较适合分级基金玩家。实际上,在高度同质化的国内公募基金市场,FOF管理人也需要分级基金这种带杠杆的工具类产品,从而使水平更高的管理人有机会获取更高的收益。但从征求意见稿的取向来看,FOF的大门恐怕短期内很难向分级基金打开。若没有一波像样的牛市行情,分级基金也将在被边缘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