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成股票吸纳股市50%成交额
极致“一九”行情 提防马太效应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沪深股市本周大幅波动,大跌大涨使股民不禁大呼“心脏受不了”,不仅胆战心惊,还没怎么赚到钱。不过指数震荡之际,少数的热门板块,交投非常活跃不说,赚钱效应也非常好,涨停板很多,持续性很强。值得注意的是,周四交易金额排名前300名,成交金额是2858亿元,当日A股的总成交额为5936亿元。算上停牌的股票,现在两市有2860多只股票,也就是说,占比不到11%的股票,吸纳了股市接近50%的成交额,市场出现极致的“一九”行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局部热点活跃并不能带领指数走出趋势性行情,反倒要提防其马太效应,导致的其他题材概念的熄火。

 极致“一九”行情

 “六月天孩子脸”,MSCI纳入A股、美联储利率决议等众多事件密集集中在上周,指数波动幅度加剧,周初受制于外围市场的低迷,低开后大幅下挫,个股更是出现普跌,迎来端午节后的“开门黑”,周二指数止跌企稳,周三MSCI未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中,但A股反而“意外”上涨,在普跌之后,市场又进入了普涨的状态。随后美联储宣布保持联邦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后两个交易日指数表现也趋于稳定,但大跌大涨使股民不禁大呼“心脏受不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少数热门板块交投非常活跃不说,赚钱效应也出奇的好,6月13日沪深股市大跌之日,两市仅有18只股票涨停,6月14日涨停股票升至41家,6月15日沪深股市强势反弹,涨停股票突破百只,达到112只。6月16日和17日沪深股市波动收窄,但涨停股票数量并未大幅萎缩,仍然有65只和51只,由此来看,在指数大幅震荡之际,市场的赚钱效应并不低,只是集中在一小部分个股中,投资者如果没猜对点,反而会白忙一场,而选对品种的资金确是赚的盆满钵满,市场进入了“一九”行情中。

 从交投上来看,这种“一九”行情更是被体现的淋漓尽致,以周四为例,算上停牌的股票,现在两市有2860多只股票,当日A股总成交额为5936亿元。而周四成交金额排名前300的股票的合计成交额达到2858亿元,这占到了A股总成交额的48.15%。换句话说,占比不到11%的股票几乎吸纳了整个市场50%的交易额,活跃资金抱团取暖,扎堆热门板块,即市场上的“一”类股票,营造出了良好的赚钱效应。而“九”类股票则备受冷落,交投活跃度较低,其行情自然颇为低迷。

 资金玩“快打旋风”

 沪深股市上周大幅震荡,场内活跃资金也一改此前连续撤退的模式,开始逐步入场。不过资金更喜欢玩“快打旋风”的操作策略,要诀就是两个字“快”“准”。

 6月13日沪深股市大幅杀跌,沪综指下破2900点,中小创更是成为杀跌重灾区,当日沪深两市净流出金额扩大至908.09亿元,逼近千亿大关,开盘净流出196.25亿元,尾盘净流出326.35亿元,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和及计算机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居前,超过60亿元,69.92亿元、72.17亿元、76.07亿元和83.86亿元。不过6月13日,伴随着悲观情绪集中释放,指数止跌企稳,资金流出规模缩减,当日降至212.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尾盘已有资金介入,尾盘净流入64.74亿元。从行业板块来看,汽车、电子、机械设备三大板块尾盘净流入金额居前,超过5亿元,分别为6.12亿元、5.98亿元和5.04亿元。

 6月14日沪深股市彻底扭转了6月份资金连续离场的窘态,当日出现480.85亿元资金净流入,当日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化工和机械设备5个行业板块的净流入金额居前,超过30亿元,分别为51.19亿元、49.51亿元、40.34亿元、37.15亿元和35.42亿元。由此来看,活跃资金在指数大涨时,又继续加仓,“提前布局+顺势加仓”,活跃游资这一把获利颇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开盘沪深股市净流入89.58亿元,但尾盘再次出现净流出,当日净流出16.93亿元。6月16日沪深股市全天均有资金出逃,开盘净流出97.36亿元,尾盘净流出101.23亿元,全天共计净流出347.01亿元。不过已经“丰收”了一把的游资似乎不愿意放弃任何赚钱的机会,6月17日沪深股市仍然出现资金净流出,但流出规模已经明显缩减,降至140.01亿元。不过开盘和尾盘均出现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6.17亿元和66.19亿元。

 由此来看,活跃资金并不介意指数的大幅波动,反而在大震荡之时玩起了“快打旋风”,一方面,活跃资金操作频率再次加快,“朝入日走”,这样虽然使得短线受益相对有限,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震荡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在品种选择上,活跃资金基本上倾向于高弹性品种,基本上抓到了市场的炒作热点。

 提防马太效应

 在这种极致的“一九”行情中,投资者不妨静下心来梳理一下,大部分的板块其实还在“躺着”,而少数的板块却在走出独立行情,其中最亮眼的主题投资便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周初短暂回调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锂电池三大指数随后集体爆发,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指数上周已经刷新历史新高,充电桩指数逼近历史新高。

 由此来看,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主题投资大行其道,走出独立行情,这与指数的低迷形成了强烈反差。不过主题投资能否扛起市场反攻的大旗,并带动指数走强呢?从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与此同时,投资者需要提防马太效应可能会就此开启。

 通过梳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分股不难发现,部分股票已经刷新历史新高,估值和股价均处在高位,此类品种并非市场的权重股,资金如果继续选择抬升此类品种,单纯对于指数的贡献度有限,考虑到股价愈往上走愈难,需要体量资金愈大,后来可能会造成“虹吸效应”,使得其他题材概念活跃度降低,市场热度反而会骤降,这也不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而更差的情况是,如果强势题材概念回落,热点一时间出现熄火,前期获利资金大举离场,这可能会引发市场的大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