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旱季”不旱 资金面料平稳“通关”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进入年中时点,在过去近半年一直不太“安分”的资金面竟安静了下来。进入6月,市场资金面风平浪静,流动性供求持续均衡偏松,这与很多市场参与者先前预想的并不一样。据统计,6月以来,在短期市场利率中具有指标意义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甚至出现小幅下行,均值水平处在过去半年来的低位。

 市场人士分析,这与央行积极开展流动性调控不无关系,而财政部督促地方压降财政库款,也对市场流动性有正面影响。此外,近期资本外流压力下降,外汇占款降幅收窄,对流动性的不利影响减轻。多数机构认为,虽然短期将面对半年末考核等时点影响的扰动,流动性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但鉴于市场参与机构预期充分,加之央行维稳政策不断,预计年中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资金面有望安然跨过年中关口。

 资金面继续偏宽松

 过去一两个交易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程度出现些许收敛,隔夜及个别跨月期限资金需求上升,而出资方出借资金的意愿稍稍减弱,显示随着半年末时点日益临近,流动性承受的季节性压力正逐渐显现。但总的来看,市场流动性供求仍属均衡,资金面状况还谈不上紧张,多数市场参与者的感受是继续偏宽松的。

 6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呈现均衡偏宽松局面,当前资金价格水平与上月底大致相当。观察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6月初以小幅下行为主,进入6月中旬后出现小幅回升,目前隔夜回购利率基本持平5月底水平,指标7天回购利率仍低于5月底约5个基点;先后跨月的1个月、21天和14天回购利率波动相对较大,但也未见持续上涨迹象;更长期限的3个月回购利率近几日则有所下行,最新利率与5月底相当。此外,6月以来,3个月Shibor继续运行在2.95%一线盘整,波动甚小。

 鉴于过去一段时间流动性曾不时发生短期收紧,加上临近半年末这一关键时点,6月初至今的流动性状况显然要好于预期。据统计,5月份7天回购利率月均值为2.43%,较4月份回落6bp,终结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上行走势;6月至今,7天利率均值进一步降至2.38%,为去年12月以来的低位。

 多因素助流动性回升

 市场分析认为,央行积极灵活地开展流动性调控,合理增加了中期流动性供给,稳定了市场对中短期流动性的预期。这是5月以来流动性重新向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段时间,央行在继续倚重公开市场操作调节短期资金余缺的同时,加大了MLF、PSL等结构化或定向操作的频率,确保中短期流动性支持有力,积极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PSL、MLF操作更趋常态化,在弥补中期流动性缺口的同时,有助于稳定市场对中短期流动性的预期,避免悲观情绪放大市场利率波动。同时,通过SLF操作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可有效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确保将短期流动性波动控制在正常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财政部发文要求地方财政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压减库款规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市场机构认为,财政部此举或促使财政支出提速、加速存量财政资金释放,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将有正面作用。据统计数据,今年5月财政存款净增加1619亿元,为2007年发布月度数据以来的历年5月份最低值。

 此外,近期跨境资本流动势头趋稳,资本外流压力下降,外汇占款降幅收窄,对流动性的不利影响亦在减轻,这可能也是近期流动性及预期得以重新趋稳的主要原因之一。(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据央行公布,今年5月外汇占款减少537亿元,虽连续第7个月减少,但降幅为过去7个月最小。

 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更趋明确

 半年末流动性考验一度令市场颇为紧张,至少从5月中旬开始,就有机构提示防范半年末流动性风险。从往年情况看,半年末货币市场波动加大几乎难以避免,新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亦增添了今年6月底流动性的不确定性。然而,进入6月以来,资金面一直风平浪静,市场的担忧情绪逐步缓和,已有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认为,6月底资金面表现可能会好于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SLF、PSL、MLF操作更趋频繁,配合常规公开市场操作,丰富了央行应对流动性波动的政策工具组合。同时,外汇占款降幅已较前期大幅收窄,只要近期资本流出压力不再明显加重,央行通过MLF等投放已可足额填补外汇占款减少造成的流动性缺口。此外,在压减地方财政库款,加快财政支出的政策精神指导下,存量财政存款释放有望提速,财政部和地方财政部门也有动力通过国库现金存款招标来加快财政存款向银行存款的转移。最近,财政部就开展了800亿元3个月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增加了银行体系的中期流动性来源。

 出于3月末的前车之鉴,机构主动加强了半年末流动性管理,各方积极应对,亦有望减轻半年末考核对流动性造成的实质性冲击。短期看,虽然半年末时点渐行渐近,MPA考核的影响将逐渐显现,且海内外金融市场波动也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考虑到包括央行在内的市场各方均有所准备,资金面安稳渡过年中时点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

 当然,年中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也意味着央行实施降准可能性较低,且在汇率维稳压力下,逆回购、MLF等操作利率被下调的条件不充分,市场利率仍将面临前期底部的约束。总之,资金面安然跨过半年末时点的可能性较大,未来流动性总体无恙,波动性有望下降,但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更趋明确,央行对机构流动性需求倾向管“够”但不管“饱”,货币市场流动性已难现极度宽裕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