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健配置组合 等待反弹契机
□国金证券 王聃聃 杨舒

 □国金证券 王聃聃 杨舒

 

 市场交易量持续低迷、资金流向消费为代表的防御型板块均反映市场观望情绪浓重,同时短期影响市场的不利因素仍未消散,拨云见日需耐心等待。因此,基金投资建议继续采取稳健保守的策略,控制基金组合权益类产品仓位的同时,重点关注投资风格以及投资组合稳健的产品,渡过市场胶着期、等待市场信心重振。

 大类资产配置

 基金投资建议控制高风险品种的配置比例,以“稳健+灵活”的组合应对市场节奏的变化。同时从分散风险的角度,可继续关注QDII基金。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4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30%的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和10%的QDII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0%的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10%的QDII基金和40%的债券型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和5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权益类基金:

 等待市场信心重振

 A股市场持续徘徊不前,端午节期间海外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对国内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节奏加快,同样制约了A股的上行空间,6月份以来,截至6月12日,A股市场已发生了16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此外,临近年中并叠加季末,考虑到海外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以及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资金外溢压力有所增加。虽然最新的美联储会议尽显鸽派超出市场预期,但并未完全关闭7月加息的可能。因此,短期市场仍然难有趋势性机会,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或延续。

 基金投资方面建议继续采取稳健保守的策略,控制基金组合权益类产品仓位的同时,重点关注投资风格以及投资组合稳健的产品,渡过市场胶着期、等待市场信心重振。与此同时,近期随着市场持续弱势震荡,不少灵活型产品已经将股票仓位降低至中性或较低水平,对于其中波段操作能力较强、具备选股优势的产品可侧重关注,其稳健特征较好地匹配了短期市场环境,而波段操作的灵活优势也有助于在市场投资机会来临之时主动出击。

 固定收益基金:

 关注长期获利能力

 5月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转差小幅提振市场但并未带来大幅改善,整体来看市场情绪谨慎,市场出现趋势性好转难度较大。从后续市场表现看,目前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好转预期大幅下降,经济增长已经不再是扰动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资金面短期波动、信用基本面下行和债市去杠杆化将构成债市震荡的主要原因,短期内市场投资情绪可能更加谨慎,债券市场大概率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短期内债券市场波动可能增强,且受限于杠杆套息空间不足,市场投资难度增大。因此从短期来看,以防御策略为主、力求稳固前期收益的债券型基金将是较为稳妥的投资选择,建议优先选择杠杆相对较低、投资特征稳健、基金公司债券投资经验较为丰富的产品。而立足中长期时间范围来看,目前基本面下行压力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不排除债券市场在面临较为确定的利好消息时出现趋势性机会的可能;同时市场调整过程中有可能产生阶段性投资机会,债券型基金仍有机会增厚收益。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建议对债券投资获利能力较强、历史收益稳定的产品重点关注。

 QDII基金:

 对冲风险平滑波动

 6月全球金融市场依旧笼罩在不确定性之中,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国大选以及英国脱欧等事件共同推升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5月底美联储意外释放鹰派言论,令市场对6月加息的预期骤然增加,随后6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6月FOMC会议声明,宣布维持利率区间0.25%-0.5%不变,鸽派言论超出市场预期,然而美联储7月加息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届时资本市场恐将迎来新一轮动荡。眼下全球市场最大的风险点无疑为英国退欧公投,最新调查显示“退欧派”和“留欧派”支持率已不相上下,倘若退欧则必将掀起金融风暴。目前投资者需继续关注更多经济数据走向,若英国6月不退欧,则美联储在7月选择加息依然有一定可能。

 诸多因素均有可能令全球市场陷入动荡,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接下来的QDII基金投资中以谨慎为先,分散投资多种类型品种,包括美股、美房地产、黄金、债券等,从而在不确定性较强的环境下对冲风险平滑波动,实现投资组合的保值增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