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元风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盯关键经济数据

 美元走势对全球资本市场影响深远。在2月以来美元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全球大类资产估值中枢整体出现回升。从各类资产的表现来看,本轮反弹行情中,新兴市场股市修复程度明显大于发达经济体,反映出新兴市场在弱美元格局下更加受益。有分析师指出,美元走低令资金流出压力缓解,从而扩大了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空间。

 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也受到显著提振,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触及1300美元关口,自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0%。油价尽管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回撤,但仍接近年内高位,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较1月下旬的低点均上涨近70%。

 先锋投资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市场负责人林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新兴市场受到强势美元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冲击,但今年以来随着美元对主要货币贬值,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担忧有所减轻。预计美元强势的力度将较之前有所下降,对全球市场波动性的影响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大。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首席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师西恩认为,除非美联储紧缩政策预期重返市场,否则新兴市场涨势可能还会持续。目前市场反弹面临的主要风险就是美联储重新释放今年夏季加息的信号,这意味着其需要看到经济数据的改善,本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将是重要指标。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年初以来强势美元的趋势得到了抑制,但6月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不容忽视。退欧风险有可能引发市场动荡,带动英镑下跌,加上美元的避险功能,美元指数可能大幅升值。近期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强,加上国内第一季度地产与基建投资超预期强劲,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但一旦美元升值压力再起,加上部分一二线城市开始调控房价过快上涨,下半年过于强劲的地产投资增速或回落,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重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