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改业绩承诺频现

 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大多伴随有业绩承诺。光大证券的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2015年,上市公司与重组方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分别有31、36、71、120、211和349项。不过,业绩承诺不达标在2015年年报中大规模暴露。据不完全统计,收购资产的2015年业绩未达到承诺标准的高达百宗。

 业绩承诺不达标需要业绩承诺主体按照约定进行补偿。不过,深交所的报告指出,在经济大环境和其他因素的综合影响下,2015年出现了一些公司未能履行业绩承诺的现象,甚至有个别公司通过更改承诺的方式逃避责任。

 以深华新、盛路通信为例,深华新收购标的资产八达园林2015年只完成承诺业绩的54%,补偿责任主体提出,将补偿期限由2015年至2017年调整为2016年至2019年;而盛路通信则选择了降低承诺金额。此外,华伍股份、东材科技将业绩承诺期由“每年”改为“累计”。

 这些情况也受到了监管层的重点关注。以斯太尔为例,公司4月30日公告称,控股股东英达钢构应于5月1日前将2015年度业绩补偿款3.5亿元交付给公司,但未如期交付,其提出了“2016年5月31日前支付6000万元、2016年6月30日前支付12000万元,以及2016年7月31日前支付剩余1.71亿元,并承诺在支付最后一期业绩承诺补偿款的同时,就应付未付业绩补偿款按0.3%。/日的利息向公司承担违约赔偿责任”。

 5月4日,深交所向斯太尔发去关注函,要求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和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对英达钢构作出的后续履行计划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发表意见,重点说明对于英达钢构履约能力的分析和结论、是否存在充分的履约保障措施、公司可能采取的救济手段等;同时,要求英达钢构提供最近两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并详细说明相关的客户回款计划、回款延迟及日常运营资金需求等因素导致无法交付业绩补偿款的具体情况等。

 部分上市公司更是想摆脱责任。以*ST建机为例,2015年上半年,*ST建机收购了天成机械100%股权,原股东王志荣作出三年期净利润承诺,其中2015年承诺净利润为不低于2550万元。天成机械2015年度实际净利润仅为968.65万元,约占当年承诺额的37.99%。在此背景下,公司董事会提议对补偿条款进行修改,由此引来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不过,*ST建机回复上交所称:“如此次王志荣履行原承诺责任,则会对其造成较大心理负担,影响其生产经营积极性,并容易导致王志荣以牺牲天成机械长远发展为代价而刻意追求短期利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