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元风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看法相对悲观

 受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影响,美元指数自2014年6月以来一路走强,去年3月突破100整数关口,刷新十二年高位。尽管去年年中美元涨势一度歇脚,但去年底美联储启动九年来首次加息后,美元指数再度突破100大关。

 出于对美联储将进一步加息以及其他主要央行继续放水的预期,市场纷纷押注2016年美元将继续走强。但出人意料的是,在今年初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后,美联储开始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美国经济前景表现出谨慎态度,频频发表鸽派言论,加息预期一再降温,导致美元在今年前四个月持续疲软。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近6%,5月3日盘中一度跌破92关口,创16个月新低,欧元兑美元上破1.15,创去年8月以来的高位,日元兑美元升破106,创2014年10月以来新高。特别是由于美联储的观望不加息立场以及日本央行意外未扩大宽松政策,日元上周暴涨,美元兑日元大跌5%,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美联储的谨慎立场与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密切相关。上周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GDP仅增长0.5%,创两年来最低增速,美国4月制造业PMI终值降至六年半新低。据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仅为15%,9月份加息的概率还不到50%。

 目前市场对美元看法偏悲观。CFTC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当周投资者持有的美元净空头头寸升至2013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花旗分析师认为,市场风险偏好增强、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美联储偏向鸽派,以及非美央行将货币作为主要政策工具的偏好下降等一系列因素,将促使美元延续弱势。

 花旗经济团队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在二季度也不会改善。在基本面没有明显转好之前,预期美元弱势将持续。中期内预计预估美元兑G10一篮子货币加权平均有2%-3%的贬值空间,基于近期情况,将美元指数0-3个月和6-12个月预期分别调低至94.00和91.9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