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信用风险牵动险资敏感神经
收益与负债成本有倒挂风险 资产配置调整兵临城下
李超
CFP图片

 □本报记者 李超

 追求稳健投资的保险资金的“神经”正被近期市场爆发的信用风险事件所牵动。一方面,持续的“资产荒”增大了保险资金寻找优质的固定收益类项目的难度;另一方面,违约事件的“黑天鹅”效应让一向在意安全性的保险资金有所忌惮。业内担忧,信用风险仍会持续爆发,保险机构所采用的工具、团队和执行能力都将面临挑战,投资收益率可能相应蒙受影响。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认为,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比例最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正面临投资决策压力,大类资产配置或持续失效,资产端收益和负债端成本也有呈现“倒挂”的可能,保险机构应关注利差损、久期缺口等风险,持续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此外,可能作为调节整体投资收益率选项的另类投资配置难度加大,保险资金应深入分析资产结构,弄清不同标的的基础资产、风险收益特征及其和自身负债匹配的程度,判断相应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