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0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本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1.3乔世波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陈鹰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孙建一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郁亮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1.4 公司本季度财务会计报告未经审计。

 1.5 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董事、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孙嘉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

 (单位:人民币元)

 注:1.以上计算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所用的净资产是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计算每股收益所用的净利润是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以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按照加权平均计算方法计算得出;

 3.公司在2015年回购的A股股份在本报告期内注销,以及部分A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股票期权在报告期内行权,公司股份总数较2015年末减少12,460,299股。

 (单位:人民币元)

 ■

 2.2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截止2016年3月31日,公司股东总人数为272,085户(其中A股272,063户,H股22户)。

 ■

 注1:HKSCC NOMINEES LIMITED所持股份为其代理的在HKSCC NOMINEES LIMITED交易平台上交易的公司H股股份总和。

 截止2016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数11,039,152,001股,其中A股9,724,196,533股,H股1,314,955,468股。

 §3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情况

 受益于相对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以及政府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系列举措,报告期内住宅需求加速释放,加之去年基数相对较低,全国房地产销售明显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商品住宅实现销售面积2.18亿平米,同比上升35.6%,和2014年一季度相比上升22.3%;实现销售金额16,133.0亿元,同比增长60.3%。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结束了自2014年年初以来持续下滑的趋势,一季度同比增长14.8%。

 公司长期重点研究的14个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杭州、南京、成都、武汉、东莞、佛山、无锡、苏州),一季度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75.8%,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11.0%,增速高于全国整体。由于上述14个城市批准预售面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导致成交批售比(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期批准预售面积)由去年同期的1.10大幅上升至1.94,14个城市新房市场短期内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3月底,上述城市的新房可售库存(已取得销售许可而尚未售出的面积)由年初的1.4亿平方米下降至1.2亿平方米,重新回到14年年初水平。在成交快速回升的带动下,部分城市开始面临较大的房价上涨压力。3月份,上海、深圳等城市相继推出了更加严格的限购政策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以防范局部市场过热的风险。

 报告期内,主要城市土地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前述14城市的土地供应、成交面积相比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22.9%和50.4%,整体成交溢价率(土地平均成交单价/土地平均起拍单价-1)达到40.9%。

 3.2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1亿元,同比增长64.3%;实现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12.5亿元,同比增长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亿元,同比增长28.1%。

 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慢于营业收入,原因之一是受项目结算分布、结构等偶然性因素影响,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3.1%,较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一季度结算规模有限,毛利率波动通常较大,对全年参考意义有限。

 其次,一季度结算中包含了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少数股东损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上升至33.3%(2015年同期:28.4%),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一)房地产业务增长较快

 一季度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4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52.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7.6%和59.5%,增速为近五年来同期最高。

 一季度销售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始终坚持积极销售策略,产品竞争力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公司2015年拿地开工力度加大,投资布局合理,今年一季度的推盘资源更加丰富;三是事业合伙人制度下,项目团队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体现。

 中国大陆分区域的销售情况

 ■

 分城市看,一季度公司在上海的销售金额突破百亿元,在深圳、北京、武汉、杭州等城市的销售金额也超过40亿元,体现了公司聚焦城市经济圈发展、深耕主要城市战略的成效。

 此外,公司近年来以“国际化”为发展方向,投资海外项目。一季度公司的销售业绩中,海外项目贡献销售面积0.4万平方米,贡献销售收入人民币4.9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结算面积118.4万平方米,较2015年同期增长61.3%;实现结算金额132.9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61.7%。

 (二)公司开发投资稳步提升

 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尚有2,228.9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2,647.6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21.1%和23.1%,为后续的业绩体现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开工面积709.4万平方米,较2015年同期增长27.0%,占全年开工计划32.2%(2015年同期为33.2%)。公司实现竣工面积12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1%,占全年竣工计划的比例为6.1%(2015年同期:5.5%)。

 一季度公司新增加开发项目42个,规划建筑面积约725.9万平方米,为当期销售面积的133%。公司在严控投资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深化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模式,以合理价格灵活获取项目资源,一季度新增项目按公司权益计算的规划建筑面积约484.4万平方米,新增项目的整体权益比例约66.7%。由于新增项目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较高,一季度公司新增项目的平均楼面地价约6,729元/平方米,较去年全年有所上升。公司在拿地时仍然坚持严格的投资标准,重点评估土地成本相对于周边房价的合理性,规避溢价率过高的项目。

 (三)财务状况安全稳健

 由于一季度新增项目较多,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较2015年底略为减少,为527.8亿元,但仍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69.9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净负债率为25.45%,保持行业低位。安全稳健的财务状况,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2016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各发行15亿元,合计30亿元,期限均为5年期,发行利率3.2%。中期票据的发行,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融资成本,优化负债结构。

 (四)新业务顺利推进

 在巩固强化核心业务竞争优势的同时,公司各项新业务也顺利推进。报告期内公司正式获取3个物流地产项目,分别为宁波北仑港项目,海宁汽车城项目A地块和B地块,按公司权益计算的计容积率建筑面积约为9.95万平方米;此外,更多的物流地产项目已经在洽谈中。2016年公司将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借助城市公司力量,通过自建、并购与合作等多种渠道,积极拓展物流网络布局。

 在物业服务领域,公司坚持市场化导向,对内提升管理效率和运营能力,对外积极拓展市场机会。住宅物业服务方面,一季度万科物业对外实现签约项目11个;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寻求在商业、写字楼物业服务方面的业务机会,一季度按合同约定时间正式进驻5个项目。期内,公司进一步深化以管家为核心的项目运营新机制,推动“住这儿”等社区服务APP升级,实现了管家服务和100万户业主的网络连接,推动基础物业业务向专业化、智能化变革。

 公司继续探索符合城市发展方向的社区商业、长租公寓、度假物业等新型业务。主打滑雪主题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在投入运营后的首个完整雪季中,实现了20万客流,奠定了行业领先地位。

 (五)重大资产重组取得初步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取得一定进展。3月12日,公司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集团”)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目前双方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小组正积极协商交易方案,推动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公司将尽力争取在6月18日前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仍存在不确定性,根据相关规则要求,重大重组事项还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以及通过相关的审批。

 (六)积极应对营改增

 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自2016年5月1日起,房地产业将纳入试点范围。公司已经成立营改增专项小组,全面梳理经营业务流程,积极改造信息系统,加强业务培训,以尽快适应政策调整。

 §4 重要事项

 4.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2 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

 ■

 4.2.1非标意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2.2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签署和履行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2.3其他

 □ 适用 √ 不适用

 4.3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

 4.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5 其他需说明的重大事项

 4.5.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5.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

 4.5.3 报告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情况表

 ■

 4.5.4 其他重大事项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4.6 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

 4.6.1报告期末衍生品投资的持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证券代码:000002、299903 证券简称:万科A、万科H代公告编号:〈万〉2016-055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的通知于2016年4月13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书面送达各位董事。会议于2016年4月27日下午在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环梅路33号万科中心举行, 会议应到董事11名,亲自出席及授权出席董事11名。乔世波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陈鹰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孙建一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郁亮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和财务报表;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2015年度股东大会通知另行公告。

 三、审议并通过了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和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

 决议将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9.9亿美金,将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5.9亿美金。

 特此公告。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002、299903 证券简称:万科A、万科H代 公告编号:〈万〉2016-056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6年4月27日在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环梅路33号万科中心举行。会议应到监事3名,亲自出席监事3名,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和财务报表;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三、审议并通过了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和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

 特此公告。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八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