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国泰君安:信用风险非系统性爆发

 近期受到信用事件集中爆发影响,信用利差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但投资者无须过度担忧信用利差的拉大,一方面,信用风险只是主导市场阶段性的波动和分化,而“缺资产”仍将决定中长期信用利差将维持在历史低位水平;另一方面,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虽然盈利受产能过剩行业拖累出现大幅恶化,但上市公司整体现金流及资本结构等仍在小幅改善,偿债能力并未出现显著恶化,信用风险高发区仍然较为集中,并非系统性爆发。

 招商证券:降级将两方面影响信用债

 央企、地方国企相继出现信用事件,企业背景对评级增信情况有所减弱。随着年报数据的陆续披露,未来几个月预计的评级下调情况会较往年更频繁。虽然大部分企业跟踪评级下调前市场已经有预期,大幅度估值波动的可能性较小,但是若大规模的评级下调出现,仍然会在两方面影响信用债市场:一是预期层面,近期信用债市场有所降温,信用风险暴露叠加赎回压力导致相关券种的估值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双双走扩,市场对于负面信息较敏感,较大规模的评级调整可能引起市场负面情绪加重,导致抛售。二是涉及到质押问题,也就是债市杠杆。部分债券将因降级失去质押资格,即使未失去质押资质,评级下调也会降低债券的质押比率,加剧机构去杠杆压力。

 中投证券:摒弃“信仰”回归基本面

 信用债调整仍将持续,“信仰”可能被逐个打破,“抄底”需谨慎。偿债高峰来临,发行人流动性压力大,信用事件持续爆发,投资者“信仰”被逐个挑战,而信用利差仍低,信用风险溢价不足,信用债调整仍将持续。由此,我们认为,信用债市场的介入机会远未出现,信用债投资仍需等待。信用策略上,建议投资者摒弃“信仰”,回归企业基本面研究,筛选现金流充沛、债务压力可控的个券。

 海通证券:防范道德风险

 去产能背景下,债务重组、债转股、鼓励信贷支持等政策或引发部分企业恶意逃废债,体现为蓄意破产、恶意违约、资产转移等。而部分城投企业法律意识淡薄,或罔顾投资者利益提前偿债。防范此类道德风险需完善机制建设,也需投资者提高警惕,仔细排雷,积极维权。(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