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2252 股票简称:上海莱士 编号:2016-053
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进行投资事项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分别于2015年1月5日和2015年1月21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临时)会议及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进行风险投资事项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含)人民币10亿元进行风险投资,使用期限为2年,该额度可以在2年内循环使用。

 2016年2月4日和2016年2月22日公司分别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临时)会议及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上调风险投资额度及投资期限的议案》,同意将投资最高额度由原最高不超过(含)1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含)40亿元,可循环使用;使用期限由原2年调整为自2016年2月22日起3年。

 2016年4月6日公司召开了第四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资产管理计划事项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3亿元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认购股票型资产管理计划普通级份额,独立董事就该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后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公司于2016年4月7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公司拟使用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资产管理计划的公告》)

 一、交易概述

 1、2016年4月7日,公司使用3亿元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认购由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天治星辰5号资产管理计划(“天治星辰5号”)普通级份额,优先级份额和普通级份额认购比例为1:1,本次资管计划资产规模为人民币6亿元。该资管计划是通过对沪深二级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类产品等的积极投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最大限度地资产增值。

 2、2016年4月11日,天治星辰5号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购入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兴源环境”,300266)1,500万股,均价为34.38元/股,交易总金额为51,570万元。

 3、公司与兴源环境无关联关系。

 二、审批与决策等程序

 公司分别于2015年1月5日、1月21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临时)会议及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进行风险投资事项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含)人民币10亿元进行风险投资。

 公司分别于2016年2月4日、2016年2月22日公司分别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临时)会议及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上调风险投资额度及投资期限的议案》,同意将投资最高额度由原最高不超过(含)1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含)40亿元,可循环使用;使用期限由原2年调整为自2016年2月22日起3年。

 公司于2016年4月6日召开了第四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资产管理计划事项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3亿元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认购股票型资产管理计划普通级份额。

 独立董事就该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后发表了独立意见。

 本次进行风险投资项目实施前,公司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对兴源环境进行一定的分析和论证。经研究,兴源环境是我国压滤机行业的技术领跑者和新应用市场的开拓者,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自主创新优势,公司授权专利及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均位居行业首位,经过多年积累和发展,已完成了由压滤机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的转型,为环保、化工、矿物及加工、食品、生物医药等行业提供专业的过滤系统整体解决方案,规模居行业前三位;公司是中国压滤机行业标准主起草单位,直接参与了压滤机应用领域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兴源环境实施“大型化、自动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技术创新战略,相继开发了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业化产品及系统,在污泥处理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工程优势、品牌优势和水环境系统治理的协同优势等,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均超过10项。

 兴源环境之控股子公司浙江省疏浚工程有限公司(“浙江疏浚”)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水利疏浚工程行业施工的企业之一,专注于水利疏浚工程近50年,具有河湖整治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堤防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航道工程专业承包贰级,港口与海岸工程专业承包叁级等各类专业工程施工承包资质,拥有行业内领先的专业施工技术和力量;在各地大兴水利工程促进下,浙江疏浚近年业务增长较快,市场拓展较为深入,市场影响力持续增强。

 兴源环境之全资子公司浙江水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浙江水美”)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在工业及市政污水处理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国内造纸、印染等行业废水处理与回用领域的行业标杆,国内10大造纸企业中有一半是浙江水美的长期客户。

 兴源环境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优势、环保装备先进制造技术优势、工程优势、行业影响力和环保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加快实现从环保设备制造商到环保工程系统集成商和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升级;同时,创新PPP业务模式,实现“设计+产品+工程+运营+服务”的深度融合和战略协同。

 综上所述,投资该公司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较好的盈利空间。公司认为本次投资具有可行性。

 三、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风险投资,有利于提升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资金收益水平,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本公司充分保障公司日常经营性资金需求,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并有效控制风险。

 四、投资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

 公司制订了《风险投资管理制度》等投资决策制度,对公司风险投资的原则、范围、权限、内部审核流程、内部报告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等方面均作了详细规定,能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同时公司将加强市场分析和调研,切实执行内部有关管理制度,严控风险。

 五、承诺

 公司进行风险投资期间不属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间;不属于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为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后十二个月内;不属于将超募资金永久性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后的十二个月内。

 公司承诺进行风险投资后的十二个月内,不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不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为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不将超募资金永久性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

 六、其他事项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累计参与的风险投资金额为人民币111,295万元,总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2015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0.39%。未超过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授权进行风险投资的金额范围和投资期限。

 七、备查文件

 1、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对公司拟使用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资产管理计划事项的独立意见;

 3、关于公司拟使用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资产管理计划的公告。

 特此公告。

 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十三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