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化工细分领域供需有望改善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在4月12日举行的2016石化行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16年度石化行业产能预警报告》。石化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表示,2016年,石化产品供需增速进一步减慢,产能过剩与需求的博弈将持续;化肥、纯碱和烧碱行业产能利用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应构建石化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同时稳定出口政策,加强产能预警监测。

 出口市场成亮点

 报告显示,2016年,石化市场利好利空因素相互交织,新的供需平衡正在重建之中。国内需求方面,在宏观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局面下,石化产品应用行业需求增速减慢,市场需求整体疲弱。汽车、化纤行业预期要好于2015年,对工程塑料、化纤原料、聚氨酯材料等产品需求增速将小幅回升。

 出口则有望成为2016年石化市场的一个亮点。《报告》显示,受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及化肥取消出口“窗口期”的影响,2015年成品油、纯碱、磷酸二铵、PTA等行业出口量同比提升30.3%、22.7%、64.3%和34.6%。近两年来,烧碱、聚氯乙烯、MDI、乙二酸、有机硅甲基单体等产品出口量均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16年,国家将继续施行宽松的出口政策,石化产品出口量将继续增长。

 产品价格方面,2016年国际油价将偏弱势运行,年均价格可能维持在50美元/桶以下。石化联合会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石油和化工行业价格总水平连续第四年下降,降幅最大达到11%。综合各方面情况判断,最新一轮的价格下行基本触底。随着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探企稳,2016年石油和化工行业价格总水平将重拾上涨局面,但涨幅不大,约为1.5%左右。

 部分领域供需改善

 报告指出,2016年,大宗石化产品的供需矛盾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重点产品看,纯碱、磷铵、烧碱、聚丙烯等行业产能利用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尿素、PTA和聚氨酯原料产能利用率与2015年持平;炼油、现代煤化工、合成橡胶和部分氟化工行业等产能利用率水平预计将继续下降,产能过剩愈发突出。

 2016年,两碱产品产能规模预计继续减少或与2015年相当,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纯碱全年产能平均利用率将超过90%,产能发挥趋于合理。烧碱全年产能平均利用率为85%,比2015年提升7个百分点。同样受供需关系优化影响,聚丙烯和聚氯乙烯预计2016年产能平均利用率分别为83%和72%,与2015年相比分别上升4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

 PTA产能利用率预计约为66%,与2015年相当。值得注意的是,PTA原料PX产能增长缓慢,2016年PX供需更为紧张,PX进口量将进一步增加。

 炼油、现代煤化工、合成橡胶和部分氟化工行业不容乐观。2016年,国内炼油能力维持在8亿吨左右,预计国内市场及出口需求炼油能力6.8亿吨,产能超过需求1.2亿吨。受低油价冲击和环保法规日趋严格的影响,煤化工行业供需矛盾突出,若无重大利好出台,2016年煤化工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下挫。而合成橡胶主要受低价天胶以及美国反倾销政策影响,若出口无明显利好,顺丁橡胶和丁苯橡胶全年平均产能利用率分别在47%和59%的低位徘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