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公司回应股转系统信披监管问询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针对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中所存在问题,全国股转系统此前密集发布监管问询函,这些问询函涉及9份年报、30余项问题。日前,9家公司发布了回复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全国股转系统对新三板市场各参与主体监管升级趋势今年还将延续,2016年整个市场将迎来规范化发展“大年”。

 规范典型问题

 整体来看,风险披露、关联交易、数据的不一致性、表达含混等问题成为此前监管层关注挂牌公司年报信披的重点。

 以同济医药为例,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医药许可证将在2015年12月31日到期,但公司并未提及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更新办理情况。考虑到该公司主营业务是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药品生产许可证是否办理会对业务产生巨大影响,股转系统要求如其仍未办理完毕,需在“重要风险提示”中充分揭示风险。同济医药在回复公告中表示,换证手续已经办完。

 阿波罗公司则因为数据的不一致性收到了监管问询。对于该公司“重要事项”中资产抵押、质押情况与附注中相关事项披露不一致,阿波罗回复,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披露出现遗漏。

 此外,全国股转系统业务部发现,恒业世纪2015年第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为7230万元,该收入金额已经远超第一大客户,且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法查询到该客户信息。恒业世纪对此表示,该客户营业收入为723万元系笔误。

 相关券商人士认为,随着新三板市场快速扩容,良莠不齐显现正在凸显,尤其是部分挂牌的中小企业信息披露意识较为淡薄,监管层将企业财务、信息披露等行为引向规范,有利于投资者保护。“通过对典型公司和典型问题的规范,有利于敦促挂牌公司健全公司业务管理工作优化业务流程,同时对其他券商和公司编制年报也起到警示作用。”

 本轮遭遇监管问询的主体既有大公司也有小公司,既有拟报IPO项目,也有拟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问询还涉及到九鼎集团、达仁资管、菁英时代3家私募企业,股转系统对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现金流量数据和投资收益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质询。

 全国股转系统指出,达仁资管挂牌以来,四次发行募集资金10.64亿元,第四节“货币资金期末余额4.34亿元”和第七节“上市募集资金全部使用完毕”前后不一致,因此,要求公司说明发行募集资金是否使用完毕,并说明货币资金保证金的性质。公告显示,达仁资管经过核查确认,挂牌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已经使用完毕,并披露了收购子公司、作为GP投资私募基金、发起设立阳光私募基金等具体使用情况和金额。九鼎集团也对公司利润表中“投资收益8亿元”和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收益收到现金3.8亿元”的不一致情况进行了解释。九鼎集团表示,差额为尚未收到的退出款。

 监管更趋严格

 对于此番全国股转系统监管问询,业内人士纷纷称其为新三板史上的“最严年报季”。

 相关券商人士透露,早在今年3月,全国股转系统已召集主办券商就年报披露工作进行了培训,并联合地方证监局对相关主体进行了抽查。本轮监管问询,针对披露要求的严格程度可谓“全方位”。

 2015年底,监管层曾先后叫停私募股权机构和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经理桂浩明指出,由于PE公司融资能力很强,这些资金以及由它们所撬动的受托资金,是否都进入到了实体经济,以及受托资产的投资收益、期限与风险的匹配问题都仍有待研究。这些关系到PE公司发展的关键点,在信息披露中明显不足,需要首先加大规范的力度。“经过了必要的规范之后,PE公司的挂牌之门或会重新打开。”

 券商人士预计,倘若挂牌公司今年年报出现明显错误,可能不会再像以前一样,继续发布一则更正公告就能免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