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融资推动特征凸显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4月11日,两融余额报8898.79亿元,当日融资买入增幅大于融资偿还额,所以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净偿还后,本周一转为融资净买入状态,具体金额为52.13亿元。在此背景下,行业净买入面积明显扩大。其中,当日净买入额居前的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和医药生物板块在当日起到了明显的带动效果,而且这三个板块的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的比值居于行业前列,呈现较为明显的融资推动特征。

 两融余额企稳回升

 本周一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市场再度迎来普涨,盘中热点层出不穷,量能也有所放大。当日资金也重新转为净流入状态,两融资金也不例外。据Wind资讯数据,4月1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月报8898.7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52.68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139.98亿元,环比增加24.09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758.81亿元,增加28.59亿元。

 融资方面,4月11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增加52.13亿元,至8874.77亿元。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629.74亿元,较上周五出现明显的增长。同时,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也较周五小幅增加,不过依旧未超过600亿元,报577.61亿元。由此,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净偿还之后,本周一沪深两市转为融资净买入,具体金额为52.13亿元。

 本周一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金额的比值大幅上升,以9.45%的比值创下了4月5日以来的新高。不过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却小幅下降,为2.45%。

 自4月5日以来,两融余额持续位于8800亿元上方窄幅波动,显示市场情绪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修复,两融投资者的情绪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下。

 行业大面积净买入

 在融资重返净买入的背景下,行业的净买入面积出现了明显的扩大。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盘中率先走强并激活市场的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和医药生物板块当日的净买入规模居前,而且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的比值居于行业前列,呈现出了明显的融资推动特征。

 4月11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0个行业板块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和化工板块的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分别达8.94亿元、8.88亿元、6.58亿元、5.91亿元、5.58亿元和5.21亿元;汽车、计算机、房地产、建筑装饰、国防军工、电子设备和轻工制造的净买入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而遭遇融资净偿还的8个行业板块的净偿还额都未超过1亿元,公用事业、银行和传媒板块的净偿还额较大,都在5000万元以上,具体金额分别为9402.38万元、5814.90万元和5786.08万元。

 个股方面,周一共有481只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贵州茅台、长信科技、国海证券和山东黄金的净买入额在2亿元以上,分别达3.21亿元、3.20亿元、2.11亿元和2.04亿元,另有包括多氟多、宁波华翔、中铁二局、国金证券、荣之联、上海石化、中国铝业、海通证券等在内的10只标的股的融资净买入超过了1亿元。遭遇净偿还的405只标的股中,西部证券是唯一一只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具体金额为1.55亿元,而金证股份、中国石化、包钢股份、中国平安的净偿还额也都在7000万元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