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一带一路”贸易应深化风险管控
《中国贸易金融行业报告》建议,优化人民币国际化监管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12日在第五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上指出,快速增长的跨境贸易、日益频繁的直接投资为投融资服务创造了机遇。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金额近150亿美元。与此同时,汇率风险、国别风险等也在挑战着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和风控水平。

 机遇与风险并存

 中国银行行长、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陈四清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转型中国家,资金融通需求强烈,这为我国跨境金融服务的创新转型开辟了广阔空间。另外,2015年末,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跨境使用程度不断提高,未来对人民币相关产品的需求将显著扩大,为商业银行拓展客户群提供了良好机遇。

 陈四清指出,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地缘政治局势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合规制裁日趋严厉等因素,也在制约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贸易金融的健康发展。目前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全球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二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别风险不容忽视;三是境内外监管要求不断提高。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也不断深入,双边经贸合作存在巨大发展潜力,但其中也存在新的挑战。比如双边贸易增速较快,但贸易结构不平衡;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国别风险较大;“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市场化程度不高,法律制度不健全,对贸易、投资保护不足;企业乃至银行经营缺乏规范的行业准则,违反国际惯例与商业欺诈现象时有发生等。

 落实风控是关键

 为了推动贸易金融业务持续健康发展,陈四清建议要深化风险管控:一是在风险识别环节做实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二是在产品设计环节做实贸易金融产品适配性管理;三是在操作运营环节做实资金流监控和内控体系建设;四是在合规环节做实反洗钱与合规风险管理,进一步完善反洗钱治理架构和流程等。

 杨再平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风险与交易风险较高,贸易客户对于通过银行金融工具规避贸易风险的需求突出。商业银行要发挥专业经验,娴熟运用国际规则帮助企业开展贸易,还要发挥自身在国别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多方面的风险管控专业能力,运用资金交易、保值避险等产品服务及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规避交易风险。此外,商业银行还应积极与国际组织、专业机构等加强多边合作,帮助企业做好风险管理与交易对手的甄别。

 同日发布的《中国贸易金融行业报告》建议优化人民币国际化的监管,应朝着宏观审慎、增加市场透明度的方向发展,逐渐从强调准入管理转向加强风险防范与风险监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