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套利策略绝地反击
CTA基金收益持续走热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私募数据显示,套利策略在经过了长达半年的低迷期后,上周收益突然回升至3.86%,一举夺下所有策略收益之冠。基金人士称,基差收敛等三大因素促成了套利策略的绝地反击,不过作为一款主打低风险低收益、比较“中规中矩”的产品,未来收益仍将在合理范围内。相比之下,CTA基金在2月火热的市场后,3月收益较2月又有较大幅度提升,俘获了投资者芳心。基金人士认为,CTA基金在今年全年或许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三因素促套利策略收益回升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公布净值的私募基金中,套利策略收益居首,达到较为罕见的3.86%,而其余策略诸如债券型基金收益-0.02%,普通股票型收益0.40%等,均排名“队尾”。即使在各类对冲类型基金中,套利策略上周的收益也遥遥领先:市场中性型收益0.46%,宏观策略型收益0.16%,管理期货收益-0.12%,多空仓型收益0.20%等。

 对于套利策略在上周的突出表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高飞认为主要由三大因素促成。

 首先,在去年9月股指期货受限以后,很多无风险的套利策略例如期现套利或ETF套利等基金的平均收益都很低,这些基金也跟随市场的实际情况做出了一些细微调整,增加风险敞口,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使基金的操作空间更大,例如增加现货仓位,做不完全的对冲等。

 其次,在上周市场明显回暖的情况下,期指基差也明显减小,部分IH合约甚至一度出现正基差状态,这样部分之前已建仓的基金受益于基差收敛,收益也出现明显提升。目前,3月份主要合约的贴水已经达到大部分对冲基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预计未来套利策略、市场中性策略等基金都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另外,该策略产品中还包含部分通过QDII出海做全球对冲套利的基金,这类产品上周表现亮眼,一个是上周全球市场回暖基差收敛,同时也由于他们的风险敞口比较高,捕捉到了市场向上的收益。高飞说,这种类型基金上周的走高也提升了套利策略整体的业绩。

 不过他也补充到,由于清明假期因素,私募净值公布数量有所下降,可能造成数据的偏离。总体来看,套利策略未来的表现可能还会是一个比较中规中矩的情况,而这主要是受限于目前期指未被完全放开,且投资该类策略的客户本身希望获得低风险低收益的组合。

 CTA基金火热依旧

 相比之下,由于商品市场的火热,CTA基金受到投资者的持续追捧。根据好买私募月报,CTA基金收益由2月份的0.67%增长至3月的1.45%,尽管3月收益与其它有现货参与的策略基金相比并不十分突出,但策略的持续盈利能力仍然受到投资者的认可。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家信托公司、券商资管甚至银行财富管理机构都在寻求配置CTA基金的可行性。

 数据显示,一季度,三大商品期货交易市场总成交量同比增加35.35%。以螺纹钢为例,3月单日成交量创下该品种上市以来的单日最高,总成交量突破2000万手,对应成交金额超4000亿元,已经可以和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比肩。商品市场流动性明显提升,有助于推动行情的发展,在股、债等传统策略收益下滑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管理期货、宏观对冲等策略的配置。

 对于CTA基金今年的后续表现,某私募人士表示,CTA基金的可操作空间比较大,有可能会延续去年的行情:其一,商品期货目前处于价格的绝对低位,很多产品回到了2008年的价格水平,再度下挫的空间比较有限;其二,结合国外环境,很多国家进入负利率政策后,不少投资者通过商品来做保值的动作,市场对商品市场有一定的需求,对该类策略的基金也有所裨益;其三,2015年下半年不少资金从股市撤出来,先后转移到其它量化对冲产品、债券产品中,但最近债市潜在的信用风险高企,对投资者投资债市的积极性有所打击,目前不少机构资金已经逐步从股债等传统标的往商品端转移,这一季度商品的成交总量就可看出,增量资金的入市对于趋势的形成和跟踪都有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