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美企盈利下滑3.2%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最新统计显示,受经济增长放缓、出口下降、消费者开支谨慎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15年美国企业经调整后税前盈利下滑3.2%,出现2008年以来首次下滑。此前的2014年,美企盈利上涨1.7%,2014年上涨1.9%,2012年上涨9.1%。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企业调整后税前盈利下滑7.8%,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显示出美元升值和油价下跌给美跨国企业带来的冲击。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制造业利润下降1392亿美元,显著高于此前第三季度41亿美元的降幅;石油和煤炭行业利润下降1243亿美元,此前的第三季度为增长70亿美元。

 去年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整体升值了10.5%,对宝洁、高露洁等美国跨国企业的利润造成重要影响。与此同时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令美国斯伦贝谢和哈里伯顿等油田服务巨头的利润也遭受巨大冲击。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美国企业糟糕的盈利表现与油价有关,制造业也遭受了强势美元的冲击,这可能标志着新一轮利润率被挤压周期的开始。

 也有分析师认为,鉴于今年以来美元的升值速度放缓,油价跌势也有所缓解,美国企业盈利有望在下半年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