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基金吴剑毅:优质股票估值已处合理区间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在近日举行的2016年南方基金“彩虹之旅”巡回演讲活动第一站——广州站活动现场,南方基金基金经理吴剑毅、南方基金资深投资顾问王小小分别就近期投资热点和资产配置方法与广大投资者进行深入交流。

 吴剑毅认为,从一些经济数据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全球制造业指数PMI在50时是经济处在牛熊的分界线,根据这一指数来看当前多数经济体都处在牛熊之间。在经济压力之下,各国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其中,美国2月份经济数据疲软可能推迟美联储加息预期时间。另外,经历去年的持续下行之后,今年油价有望反弹;而在前期供给端减产压力拉动反弹之后,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还要看需求端能否拉动。

 对后续资本市场走势,吴剑毅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5%-7.0%,同时将M2的目标从去年的12%提高到13%,财政赤字占GDP比例由2.3%上调到3%,这一系列数字的调整将给后续的政策留出一定的想象空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是相对有限的,但相比之下财政还有比较大的空间,这也体现了实行积极的财政的一个方向。对债券市场来说,因为货币宽松的态势不会变,从趋势上看债券市场还是一个牛市。而对股市来说,经历前期大幅调整之后,一些优质股票估值已处在较为合理区间,产业资本积极举牌暴跌标的,A股不会出现没有底线的暴跌,“当前的股票市场上应该说机会还是非常的多”。

 吴剑毅介绍了他看好的四类投资方向。首先是高股息收益率、高分红的个股。这种个股具有类债券特征,很多高分红的个股股息收益率目前还有6%左右,股价下跌,股息收益率上升,该类股票具有抵御市场波动的特征,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目前这类股票主要集中在一些消费、金融或公用事业行业里面;第二个方向是去年做了定增,但是目前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公司,目前大概有200家左右,相对定增价格普遍折价20%-30%。可以在这种类型的公司里面淘淘金,找一些基本面比较优异的公司去买入;第三个方向是对周期股的关注。伴随原油价格低迷,相关产业链上个股已经跌得非常便宜,如果年内油价回到50美元以上,相关个股将具备不错的投资机会;最后一个方向是新兴产业的风口。“这些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我觉得也是值得积极的配置,尤其是一些目前估值比较合理的标的,在市场情绪偏好时有望获取较大反弹。”吴剑毅表示。

 吴剑毅强调,获取绝对收益的关键一是选股,二是仓位。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应该选取价格具备收敛机制,可以越跌越买的公司。选好个股的同时也要根据个人风险偏好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合理控制好仓位,可利用CPPI策略进行风险控制。首先就是要能够设定好我们愿意承受的资产下跌的幅度,第二个步骤就是要评判这个市场短期的极限下跌幅度,第三个步骤是用投资者能够承受的下跌幅度与市场短期的极限风险相除得到仓位上限。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去选取那些具备价格收敛机制的股票,就可以经受住短期的市场波动,拿住牛股,力争实现资产净值的稳步提升。

 南方基金资深投资顾问王小小表示,高净值客户在家庭资产配置中需要注意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资产配置影响因素重要性远高于个股选择和择时,通过基本的资产配置就可以达到优化投资组合收益,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的效果。在配置过程中可参考标准普尔公司家庭资产配置象限图,分为四个类型进行配置。具体到以基金产品来配置,划分成注重安全和流动性强的流动的钱—货币基金,注重长期稳定增值的保守的钱——保本基金、债券基金、对冲基金,以及注重收益的高风险挣钱的钱——股票型混合型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