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248 证券简称:华东数控 公告编号:2016-019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6年3月20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并于2016年3月22日披露了《关于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13),现对公告内容补充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依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进行的。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2015年末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应收款项回收的可能性,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可变现性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分析,发现部分资产存在一定的减值迹象。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需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和金额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为:华东数控及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威海华东重工有限公司、威海华东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荣成市弘久锻铸有限公司、上海原创精密机床主轴有限公司、威海华东电源有限公司的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等资产。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的预计金额为:报告期内公司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4,818.23万元、存货计提减值准备7,211.08万元、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0.19万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6.53万元、工程物资减值准备38.82万元,总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074.8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4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3104%。公司2014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89.03万元,基数太小导致占比较大。

 公司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计入2015年度。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将影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数额均为-10,916.03万元。

 三、单项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情况

 1、应收款项坏账准备

 公司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期末数,按单独或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坏账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报告期内,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4,818.23万元,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坏账准备、余额情况如下:

 ■

 2、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报告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价;报告期末,在对存货进行全面盘点的基础上,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库存商品及大宗原材料的存货跌价准备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其他数量较多、单价较低的原辅材料按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本报告期,公司增加计提跌价准备72,382,360.26元,公司存货分类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明细如下表:

 (1)存货分类

 ■

 (2)存货跌价准备

 ■

 四、公司管理层意见

 公司管理层认为:本次计提2015年度资产减值准备12,074.84万元,其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4,818.23万元中由于欠款时间较长、屡次协调未果且涉及诉讼、收回可能性较小,按照个别法计提坏账准备约3,860.68万元,占比31.97%;计提存货减值准备7,211.08万元,占比59.72%。公司管理层充分认识到上述金额及对公司影响之巨大,虽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催收上述欠款;同时我们也将努力开拓市场、消化库存商品等存货。

 五、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审计委员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符合公司资产现状,有助于更加公允地反映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更具合理性。

 六、独立董事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并履行了相应的审批程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2015年度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

 七、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后能更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八、提示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经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

 2、本次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可能与将来公司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差异(预计差异幅度不会超过10%),具体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数额以《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数为准。

 3、公司董事会对披露不完整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表示诚挚的歉意!

 九、备查文件

 1、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2、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3、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合理性说明;

 4、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关联交易等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三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