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长线资金入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委托市场机构操作

 对于养老金入市具体方案,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日前提出自己的看法。洪磊认为,养老金入市可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由受托人进行的大类资产配置管理,为委托人构建合理的大类资产组合,匹配委托人风险特征和支付需求,化解长周期经济社会风险。第二个层面是由基金管理人通过公私募基金进行的具体投资组合管理,以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为基础精选投资标的、控制投资组合风险、获取与经济长期增长相一致的稳健回报为目标,为分配到各大类资产上的养老金提供投资工具。这意味着,养老金在经过大类资产组合管理后,不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等最终标的,而是依据事先确定的筛选原则,将大类资产分散投资于全市场中符合条件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或其他专业性投资工具。

 在洪磊看来,养老金年新增资产以万亿计,不久即将成为第一大类可投资资产,投资决策效率将成为最大挑战。必须找到一种机制,让养老金配置到各类基础资产的过程更加专业、透明、简单,以风险管理和成本管理为基础,追求市场平均回报。公募基金是资产管理领域运作最规范、信息最透明的行业,具有业绩基准清晰、产品类别丰富、竞争性强、市场容量大等优势,是养老金进行大规模资产配置与调整的最佳工具。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在理论和观念上已经突破障碍,现在关键是如何操作。他认为,养老金专业化投资运营是关键。委托专业化的市场机构管理养老金是一个基本思路,也是首要条件。其次,养老金投资要透明,管理养老金应遵循市场化原则,不能存在任何灰色交易。第三,要有科学的考核机制,要对养老金投资进行目标管理,包括收益率管理和风向管理。最后,要有适当的责任机制。

 “资本市场没有对养老保险基金提供特殊渠道、作出特殊安排。”李忠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委托市场机构操作,由其按照市场统一规则进行交易,政府并不直接运营。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也需要遵循公平交易的原则,不得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果出现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