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置品种料循序探索

 目前,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关注的标的日趋多元,业内人士也在探讨当前全球市场环境下精选标的的技巧。在延续近两年投资余额增长趋势的同时,保险资金对于公开市场权益类产品、外国公司债券、股权投资基金、部分区域房地产的关注度也在提升。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两者已经分别成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股市、债市中的重要部分。

 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分散投资并寻求稳定收益,已经成为保险机构海外投资的共识之一。而保险资金海外“取经”之路仍待进一步发掘。北京保险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比例较低,范围有限,投资占比与监管提出的15%比例标准相比还有差距。从投资区域来看,投资香港市场较多,港币资产占比较高。从投资品种来看,权益类资产是主要投资品种,在股票、股权和权益类的产品占比较高。此外,海外投资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投资于“中国概念”资产,并没有真正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一些资金尚未真正投资到海外的优质资产上。

 目前,房地产成为能够调动大笔资金的保险机构关注的焦点。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房地产资产由于具有相对稳定的租金收益,与其他资产类别的相关性低、抗通胀等特性,是保险资金战略资产配置的重要资产类别之一。在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资产荒”显现的背景下,房地产作为可投资的实体标的,已经变得相对便宜,险资看好其潜在升值空间的话,便会考虑适时出手。但同时,对一些保险机构而言,房地产投资牵涉多方面的问题。

 某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认为,从保险资金的角度看待全球房地产,在战术配置层面,投资中期预期收益要根据未来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对长期预期收益做合理调整;在战术配置层面,可考虑利用地域、子资产类别、资金结构等投资策略争取获得超额收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部分保险资管机构仍表示,海外投资将看好发达市场的相对投资优势,但在品种遴选上会循序渐进,依照从发达市场到新兴市场、从权益类资产到固定收益类资产等顺序推动投资工作,并审慎评估如何从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中进行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