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歧未见弥合 期债上涨动力有限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回调之后,22日国债期货市场多方人气有所修复,两品种主力合约均实现温和反弹。分析人士指出,受资金面等因素扰动,短期市场情绪预计难显著转暖,国债期货市场在目前的相对高位水平上缺乏进一步大幅上涨的动力。

 期债温和上涨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早盘继续小幅低开,日内多数市场呈现横盘震荡走势,临近收市时期价出现一波拉升,最终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双双小幅收高。盘面显示,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收报100.92元,小涨0.13元或0.13%;全天成交9023手,较前一交易日缩量约三成,持仓则小幅增加111手至27391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收报99.625元,涨0.115元或0.12%;全天成交19083手,环比缩量约一成,持仓增加551手至37158手。

 交易员表示,22日央行继续实施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日内大行资金供给也有所增多,短期流动性紧张局势逐步在午后出现些许的缓解,资金面紧势预计不会再继续升级。此外,国开行22日上午招标的4支固息增发债中标结果显示一级市场配置需求支撑仍较为稳固,在一定程度上也平抑了债市谨慎情绪。

 现券交投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上剩余期限5.59年的14附息国债24尾盘成交在2.62%,涨5bp;剩余期限9.85年的16附息国债04最后成交在2.83%,涨1.5bp。

 市场分歧依旧

 近段时间,债券收益率来回波动,持续呈现震荡市特征,市场机构对于债市后续走势也存在不小分歧。

 国海证券分析指出,上周以来资金面突然收紧,更为合理的解释是存款快速增长导致月中存款准备金补缴规模增加,及银行间市场维持高杠杆运行、对资金的波动敏感度增加。综合3月下旬资金面波动仍可能继续加剧、市场放松预期面临修正等因素,短期收益率继续阶段性上行的可能性更大。

 国泰君安则发表观点认为,近期商品债券股票三个市场同时走强的现象,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是非常罕见的。虽然部分投资者偏向于认为股票和商品的反弹会有持续性,但该机构认为,经济增长偏弱的现状未改,未来物价走势、货币政策走向,最终会与实体经济回归一致。整体来看,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的概率仍然较高。

 期债方面,申万期货认为,短期央行再度降准降息概率较低,而地方政府债开闸、赤字率上调等也将给利率债市场造成一定压力。在此背景下,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银河期货进一步指出,期债前期持续上涨透支利好,短期内预计难以重拾涨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