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议
多措并举推进供给侧改革

 (上接A01版)特别是在需求下行或波动期以及供给侧改革可能带给经济不稳定或相对不稳定状态的情况下,要确保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同时,要继续推进金融机构和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实行双向开放,利用未来一段时间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和高度开放的金融市场。要有效整顿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

 仍要重视需求管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陈昌盛表示,在推动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仍要重视总需求的管理、国企改革的作用和政府转型的重要性。政府要变成环境的创造者,重构与市场的关系。在去产能过程中要做好四个结合:一是与结构性结合,二是与政府自身转型结合,三是与产业升级结合,四是与需求挖潜力结合。

 蔡昉表示,增长、改革、调整和稳定这四者之间在具体操作上可能有目标的冲突,但没有根本矛盾。最典型的是增长和改革之间的关系,去产能的核心不在于政府出面压产能,而在于创造一个环境,让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和产能退出,让有竞争力的活下来。这本身就是一种改革,也是获得全要素生产率的一种方式。

 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时,需要注意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区别。李扬认为,一是对于需求侧管理或需求侧结构调整中分量较重的“三驾马车”的调控,如果将重点转到供给侧,就应重劳动、资本、土地和科技;二是关于政策调控目标,如果重在需求侧调控,则主要是熨平波动,而如果考虑经济长期发展潜力,就应当强基固本;三是如果强调在需求侧对经济进行调控,一定会紧盯需求,并顺应需求的变化而采取措施;四是需求侧管理较注意速度,在供给侧调整时更注意质量、效益和全要素生产率;五是需求侧调控的特点是强调经济不断扩张,而供给侧管理是要挤掉经济中的“水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