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
参与套保可更好践行供给侧改革精神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十三五开局之年,企业在践行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针时,难免会承担着价格风险,但去库存又成为众多产能过剩行业不得不面临的头等任务。如何在化解产能过剩中不受价格风险的侵蚀,在上周五于太原举办的华北煤焦市场研讨会上,华泰期货总裁助理温俊杰表示,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或将成为去库存必不可少的工具。

 他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产能过剩问题凸显,这是当前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最为突出的矛盾,其中,工业产业中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等最为明显。一方面,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去产能”已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之一,另一方面,产业链产品价格持续低迷,风险加大不断侵蚀企业成本。

 近日,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报告基本全部发布,相关产业上市公司业绩均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少则几十亿,多则近乎上百亿,价格风险的扩大直接将利润侵蚀殆尽。温俊杰通过进一步分析认为,这些亏损企业多是以国企、央企为主,即便产能有所减少,但也无法挽回扭亏为盈的局面。他表示,这些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与一般的民营企业不同,民营企业在面临产能过剩时,可以选择停产,也可以选择转型,相对来说较为灵活,但国资背景的产业机构却不能,他们要承担的是行业的发展的使命。

 他最后表示,现货企业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如果不能够守住价格风险,参与期货套期保值或是最好的选择,运用好期货这个价格风险规避的工具,可以更好地降低损失,维持稳定的经营利润,还具有天然的优势,同时,也已经成为了企业转型发展运用的“现货+期货+期权”的最佳策略。

 温俊杰强调,黑色产业链上的钢铁企业、煤炭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是转型发展中的一部分,一是能够明显提升企业的生存能力、竞争力,二是适应于经济新常态的环境。钢铁企业和煤炭企业要正视、了解、适应期货市场对黑色产业链带来的帮助。

 “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交易,需要正视几点问题。”他表示,要了解期现结合的操作模式,设计符合自身实际的套保方案;要建立高效率的决策、执行流程;要加强期货人才培训、储备,理论知识的学习;要严格执行套保交易制度,防止始乱终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