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住房配套制度的目标与深化改革的路径是什么

 住房问题涉及到人、地、钱以及行政管理,因此,住房的配套制度主要包括:土地制度、人口制度、金融制度、财税制度以及住房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的目标设计与改革路径如下:

 1、建立“有偿性、竞争性”的住房用地制度,让新市民可以租售农村房地产

 城乡住房土地制度的目标是建立“有偿性、竞争性”的住房用地制度。城乡经营性非农建设用地的集体所有制与国家所有制并存,但其使用制度是有偿使用、同权同价、自由交易、依法纳税;农村宅基地“分类处理,有偿使用,自由转让,依法纳税,酌情减税”;公益性非农建设用地属国家所有,行政征收集体所有土地并转为国有或行政征收已经国有土地,参照市场标准进行补偿;无偿划拨使用的公益性用地,作为国有资产作价计入用地单位的总资产中;城镇建设用地总量增减与人口迁徙变化相挂钩。

 为此,改革的主要路径如下:加快健全农村宅基地与建设用地的产权制度;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市场交易制度;改革城乡土地的征用制度,缩小土地征收范围;加快建立城镇用地总量调整与接收人口转移数量相挂钩的制度;健全商品房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的市场竞争制度。

 2、建立“多层次、普惠制”的住房金融制度,让新市民分享便利的金融支持

 住房金融制度的目标是建立多元化、多层次、普惠制的住房金融制度。形成农村金融与城市金融一体、商业金融与政策金融兼容、开发金融与消费金融并重、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均衡、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匹配,让住房金融最终覆盖并惠及城乡每个家庭。

 为此,主要从商业性和政策性两个方面进行改革:建立多元化的商品房供应融资体系,建立普惠制的商品房抵押贷款制度,建立商业性的抵押贷款证券化制度,建立国家住房发展银行,建立住房融资国家支持制度,改革公积金制度,完善强制性住房储蓄制度,建立住房储蓄银行,建立契约性住房储蓄制度。

 3、建立“以持有税为主”房地产财税制度,让新市民租购住房获得财税支持

 住房财税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城乡一体、全面覆盖、税制简明、持有税为主、差别减免”的税收制度,建立“全面覆盖、梯度保障、政府兜底、央地共担、钱随人走”的财政制度。

 为此,在税收和财政两个方面改革的路径:完善房地产税收基础制度,建立房地产税收全覆盖制度;规范房地产税收减免制度,修改《税收征管法》;建立直接面向人数众多、房产众多的个人房产税纳税人的征管机制;加快房产税立法,确定合理的起征点和差别税率,择机开征房地产税;完善房地产税收构成体系,简化归并持有税种,简化归并流转环节税制;完善房地产与住房保障财税体系,建立房产税收入归地方的制度,提高中央政府财政对住房保障支出分担的份额;建立中央向城市提供保障性住房转移支付规模与城市接纳新市民规模挂钩的制度;加快完善包括城镇新市民的租购住房财政补贴制度。

 4、建立新型户籍制度,为新市民提供与户籍居民均等的公共服务

 户籍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基本建立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为此,改革路径如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制定公开透明的落户标准和切实可行的落户目标;加快完善新落户城镇的新市民与当地户籍居民享受完全均等公共服务的制度;全面建立居住证制度;加快建立未落户的居住证所有持有者在居住地享受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等关键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

 5、建立现代化的行政管理制度,让政府在解决住房问题上发挥更好的作用

 未来住房行政管理制度的目标是行政管理体制科学,综合管理与协调的住房委员会,分工合作的相关职能部门,中央与地方对住房发展的事权分工合理;管理行政制度健全,产权管理、宏观调控、社会保障与市场监管等科学规范;管理目标责任制度有效,对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目标任务明确,考核制度合理,监督制度有效,奖惩制度有力。

 为此,主要通过以下改革:加快完善住房行政管理体制,建立综合管理与协调的住房委员会,分工合作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合理的中央与地方纵向行政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对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目标考核和问责制度;加快完善住房保障的管理制度;建立科学顺畅的公私住房产权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差别化、逆周期和协同性的调控制度;建立透明、高效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