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议多措并举推进供给侧改革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多位专家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下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多方面施策,应准确把握供给侧改革的着眼点,同时须注意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区别。去产能要做好与结构性调整、政府自身转型、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结合。货币政策是推动需求侧和供给侧改革与发展的必要条件。

 改革应全面布局

 专家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下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政府应从六个方面施策:一是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市场逐渐完善,创造让企业和市场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二是稳定宏观经济,在需求侧有所作为;三是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四是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公共竞争和维护市场秩序;五是促进共同富裕;六是弥补市场失灵,在市场出现问题时政府出面予以解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经历了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下一步要把处理累积问题放在突出地位,但处理累积问题必然会引发增长方面的压力。因此,一方面要开发出新需求和供给支撑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可主动将“十三五”规划中前几年的增速适当降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经济增长、生产函数的角度去解决问题。第一个着眼点是调整劳动参与率;第二个是调整生育政策、提高生育水平;第三个是加大教育和培训、培育人力资本;第四个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如户籍制度改革可以提高农民工的参与率以及继续让他们进行资源配置。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货币政策是推动需求侧和供给侧改革与发展的必要条件。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和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