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私募管理人备案遇冷
产品发行创同期新高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来自格上理财的统计显示,2月仅有57家私募管理人备案,为私募备案制实施以来低点。截至3月14日,共有11395家证券投资私募管理人完成登记,但其中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的微型私募管理人达2648家,在管理规模不为零的私募中占比达69.52%,显示微型私募管理人在数量上仍占据绝对优势。

 在产品发行方面,2月私募共发行产品565只,尽管较上一月的905只大幅下降,却创下2014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业内人士认为,今年A股可能为结构性行情,是一个宽幅震荡然后逐步收窄的过程,但市场的波动性和操作难度较2015年会有所降低。

 微型私募占多数

 据格上理财统计,2月私募管理人备案遇冷,仅57家私募管理人备案,为私募备案制实施以来低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基金业协会早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对私募管理人备案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新备案的私募管理人较以往相比需满足高管有从业资格、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条件,一方面私募管理人需要充足的时间准备备案材料,另一方面协会的受理与审核也需要一定时间。

 格上理财的统计还显示,截至3月14日,共有26063家私募管理人完成登记,其中证券类投资基金管理人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最多,分别为11395家和12354家。目前已备案的证券投资类私募管理人中,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的微型私募管理人达2648家,在管理规模不为零的私募中占比达69.52%,比上个月的69.88%略有减少,但微型私募管理人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

 发行创同期新高

 产品发行方面,格上理财统计显示,2月私募共发行产品565只,尽管较上一月的905只大幅下降,却创下2014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发行产品的私募机构中,不少为行业内知名私募。2月,21家百亿元级私募中共有8家发行了新产品,其中朱雀投资、鹏扬投资发行产品数量达到5只及以上。

 另外,2月仅有80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盘,为去年6月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认为,2月清盘产品数量较前期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受前期市场调整影响,不少私募短期对市场波动较为谨慎,投资仓位较低,再加上市场自身整体波动不大,私募管理人可以从容应对,减少了对净值的冲击。另一方面,经过去年6月以来监管层对杠杆型产品的整改,目前市场上杠杆型基金存量较少,私募基金整体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较之前变强。

 对于市场走势,朱雀投资表示,短期市场大概率将呈现震荡盘整格局,倾向于略为积极的表现。长期制约市场走势的因素诸如汇率、通胀、企业盈利等未发生改变,中长期风险偏好提升需改革推进的程度或基本面的印证。

 论德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曾汉泉认为,2016年应该是结构性行情,会是一个宽幅震荡然后逐步收窄的过程。年初和年末行情会更加复杂,年中行情会相对好一些。蓝筹股估值目前比较接近历史低点,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比较有利,也是比较安全的选择。中小创对于波段型和激进型投资者是比较好的选择。

 尊嘉资产总经理胡涛表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的市场波动性会大大降低,投资操作难度也会降低,不过投资者在A股的收益预期将有所下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