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矿业拟37亿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加大大宗资产储备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兴业矿业3月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37亿的对价,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兴业集团旗下的银漫矿业和白旗乾金达100%的股权。进入2016年以来,尤其是春节以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一波快速上涨,大宗或迎来回暖周期。兴业矿业也将通过此举,加大对大宗资产的储备。

 储备战略资源

 兴业矿业3月20日晚间公告称,深交所审核通过了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股票将于3月21日开市起复牌。根据公司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兴业矿业拟以股份加现金的方式合计作价37亿余元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兴业集团旗下的银漫矿业和白旗乾金达100%的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31亿余元用于支付本次资产重组现金对价及中介费用、偿还贷款、采选项目后续投资、地质找矿项目等。

 兴业矿业董秘孙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银漫矿业将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战略资源,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他表示,银漫矿业的主要产品为铜锡银铅锌,有别于单纯的铅锌矿,其中已探明含银金属量为9446.38吨。银漫矿业参与销售计价的有用组分别为:铜精矿含银2425.33克/吨;铅精矿含银17089.02克/吨;锌精矿含银1254.9克/吨。按照我国标准,储量5000吨以上就是超大型银矿,而银漫矿业的银金属储量是这一标准的近2倍。

 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银漫矿业的净利润将不低于3.91亿元,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8.87亿元,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3.83亿元。在有色金属价格近年来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这一盈利预测较为“惹眼”。一位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中与银漫矿业有可比性的盛达矿业2014年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的毛利率为80.34%,其中,铅精粉(含银)的毛利率为90.81%。而要实现上述盈利预测,理论上银漫矿业毛利率达到75%左右即可。

 大宗商品或回暖

 进入2016年以来,尤其是春节以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一波快速上涨。有分析指出,近期这一波国际大宗商品包括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回暖,有可能给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当前有色金属价格已经处在周期性的低位,大宗商品很可能周期归来。

 从国内需求方面来看,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随着“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以及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将为有色金属工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增加新的发展动力。这也正是近期部分有色金属价格企稳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国际形势来看,随着美国等地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美元指数从高位回落,大宗商品需求有望增加,资金也开始重回大宗商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