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期“两栖”投资方式受关注
机构人士提醒继续追涨风险上升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今年以来,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钢铁、煤炭、有色股期两市均迎来阶段性的爆发行情。以“期货映射法”进行选股、成功捕捉机会的股期“两栖人”引起了市场关注。

 看期货做股票

 股期联动的做法由来已久。例如,有色股与有色金属期货同向而行,白糖股与郑糖期价同涨同跌,轮胎股和沪胶、电力股和动力煤期价、钢铁股和铁矿石期价则存在跷跷板效应。今年以来,随着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升温,这些板块的股票表现活跃。

 3月1日-7日,伴随期货市场上有色板块冲击阶段高点,A股有色冶炼板块接连上涨,镍概念一落潮,锌题材、钼热点便接踵而至。

 有色期货与有色行业始终保持线性关系。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会受外围宏观经济因素和政策的影响,但是有色金属价格一定与行业中企业经营情况紧密相关并会体现在股价上。近10年中,不论是国际盘面还是国内盘面,除了国际盘面2007年至2008年次贷危机时股价与期货反向背离,有色金属价格基本与相应的有色行业股指波动一致。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中信一级行业有色金属板块在近期区间涨幅榜中首屈一指。1月29日至3月7日,该板块涨幅超过25%。个股方面更是不乏“牛股”,例如镍概念股吉恩镍业从近期低点连续上涨,涨幅近60%。

 期货投资者黄先生告诉记者,近期周期股强势崛起,尤其是有色金属板块逆袭,在股市期市上的联动性表现得十分明显,对“两栖”投资者来说,可谓是绝佳的获利机会。“把握得好的话,这波行情带来的收益可能比一般投资基金一年挣得还要多。”

 3月7日、3月8日,期货市场上“黑色系涨停潮”波澜壮阔之际,A股市场上钢铁、煤炭开采板块盘中均出现大幅冲高,且是在大盘表现平平的情况下。

 3月4日,在期货市场夜盘黑色系大涨之后,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王先生于3月7日大举加仓周期股,仓位由此前的一成多迅速提高到五成左右。他认为,受益于内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上政策强力推动,连续多年没有上涨的周期股可能出现机会。

 追涨风险上升

 中粮期货某营业部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一段时间在和客户的投资交流中,他们频繁推荐客户通过期货映射的方法来选股——看到期货动了,就去股市观察相应板块动向,可以先轻仓买入,一旦板块行情正式启动就重仓跟进。

 据报道,国泰君安证券此前调查显示,有59%的投资者认为周期股行情能延续到3月底,有32%的投资者认为可以延续到第二季度。

 一位资深期货投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做股票的人不一定做期货,但做期货的基本就没有不做股票的。懂得利用衍生品工具的人,他们会把市场的游戏规则发挥到极致,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市场的玩法。

 珠海横琴安迪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称,为把预防风险放在首位,他们在转战期股两市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原则,即股票市场的反转信号只有在期货市场上得到验证,才能进场交易,也就是右侧交易原则。“未经验证的行情我们不会轻易介入。”

 不过,在周期股利好部分兑现的当前,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对于去落后产能的周期股存在上涨天花板,考虑到当前风险偏好较低的市场环境,继续追涨风险会比较高而受益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