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兆星:有能力抵御可能出现的风险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19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它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更不会引发地区性的、全球性的金融风险。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维护中国的金融稳定,为全球的金融稳定作出贡献。

 王兆星表示,防控金融风险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在外部经济和内部结构调整的环境下,金融风险也在不同程度上升。不良贷款持续在扩大,随着利率的市场化,融资的多元化,流动性管理的难度也在加大。同时股票市场、汇率市场等的波动,也加大了对市场风险控制的难度。作为银行的监管者,银监会始终关注着房地产市场发展对银行所带来的影响,同时现在中国金融也进入了一个初级、混业综合经营阶段。金融风险的跨业跨市场传染也在增加,同时一些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非法社会融资活动风险也可能会传染到银行体系,所以在这样一个外部经济环境和内部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的金融风险也确实出现了一些增长。

 “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王兆星表示,一方面,中国经济还在深刻调整和改革过程当中,中国经济有巨大的回旋空间。改革也会焕发出新的增长动力和内在的需求;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年的改革当中,银行业也增强了抵御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尽管现在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我们在过去已经加大了贷款损失和资本积累的水平,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提取的贷款损失的拨备和不良贷款的比率已经超过180%多,完全可以覆盖现在的不良贷款。同时,我们所提取的不良贷款和所有的现在银行贷款相比,它的比率已经达到了3%以上,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了13%以上,而且基本上都属于核心资本,所以有能力来抵御可能出现的风险。下一步,随着银行进一步改革深入和经济转型的深化,风险会逐步得到控制和化解。

 王兆星表示,中国所出现的金融风险仍然是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必将通过改革调整结构来化解。银行还要始终坚持服务好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的结构调整升级,提高经济的竞争能力;同时银行也要提高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在“十三五”全面改革和经济转型当中,中国经济结构会更加合理,也能走上一个更加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中国的金融银行业也会更加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