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铁矿石期货将推进国际化和保税交割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2015年,由于国外矿山持续增产,国内需求依然低迷,供给过剩格局推动铁矿石价格继续下行。整体看,铁矿石期货运行稳健,成交持仓规模大幅增长,客户结构改善,市场功能发挥水平进一步提高,其国内外市场影响力已经逐步彰显。2016年,我国钢铁行业需要继续攻坚克难,铁矿石期货更需要不断完善并助力行业转型升级,通过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进一步增强市场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产业被寄予厚望。

 成交规模大幅增长

 来自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15年,铁矿石成交量为2.60亿手,同比大幅增长169%,交投进一步活跃。从大连市场看,2015年铁矿石期货成交量占大商所期货总成交量的比例23.25%,较2014年上升了10.73%,位列大连市场第二。从商品期货市场看,2015年铁矿石期货成交量占商品期货总成交量的8.02%,较2014年上升3.81%。

 2015年,铁矿石期货年末持仓量为94万手,2014年年末持仓量为44万手,同比大幅增长114%,资金沉淀进一步扩大。从大连市场看,2015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月末平均持仓量占大商所商品总持仓量的比值为15.23%,较2014年上升5.29%,资金沉淀占比逼近五分之一。从商品期货市场看,2015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月末持仓量占比商品期货总持仓量平均为7.00%,较2014年上升2.53%。

 此外,随着铁矿石期货的交易活跃,交易客户数量也在上升。截至2015年底,月均交易客户数为80550户,较2014年增长84.2%。具体看,随着矿山、钢铁企业、铁矿石贸易商等产业客户与基金、私募和期货资管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法人户数量大幅上升,2015年月均交易法人户为1778户,较2014年增长57%。另外,交投活跃也使得个人投资者踊跃参与铁矿石期货的交易,2015年年度平均交易个人户为78772户,较2014年上升36161户,增长85%。铁矿石期货在2015年成长比较迅速,市场关注度持续走高。

 多方入手推动市场建设

 我国是铁矿石消费大国,期货等衍生品的发展对钢铁产业的未来变化及整个期货市场意义深远。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商所正积极谋划从多方面加强铁矿石期货市场建设,主要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继续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保税交割。目前,铁矿石期货的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方案正在征求市场意见,技术系统也正在全力准备,市场推介工作已陆续开展。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已获准开展,目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相关业务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最早有望在I1606合约上开展试点。但是,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人、钱、物”还未完全落地,因此应继续加快推进铁矿石国际化进程。

 二是继续推动基差定价模式。推广基差贸易一方面提升铁矿石上中下游参与者的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促进铁矿石期货的交易,一举两得。2014年铁矿石行业曾试行过基差定价模式,但推广力度有限,接下来应继续大力推行基差定价模式,更好地服务产业客户。

 三是研究开发铁矿石期权、指数等新型衍生工具。期权操作存在其简便性,钢厂可以持有期权至到期等待行权即可。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钢厂尝试买卖期货公司的风险子公司设计的场外期权产品,积累了一定的期权操作经验,因此,将适时进行铁矿石场内期权的开发工作。

 四是探索服务产业新模式。应该抓住铁矿石期货发展的契机,继续推进产业客户参与铁矿石期货市场,支持钢铁企业进入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但是,目前钢铁产业中熟悉产业及期货的复合型人才稀缺,因此将继续举办各种培训、调研和研讨会,提高人才的专业知识储备,并增进沟通交流,探索服务产业新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